“薪+心”留住员工“浙里”过大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薪+心”留住员工“浙里”过大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30 07:25

  发过节红包、增加节日加班费、组织贴心服务……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薪+心”留住员工“浙里”过大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开栏的话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就地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通知印发后,全国各地各部门迅速贯彻落实,抓实抓好服务保障工作。

  此心安处是吾乡。从今日起,工人日报开设“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栏目,报道多地推出的贴心服务经验做法、保障举措,讲述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感人事迹,记录关心关怀就地过年群众、困难人群、留守老人儿童的暖心故事。敬请垂注。

  “过年回不回家?”这是往年临近春节时摆在许多外来务工人员面前的一道选择题。今年,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情况发生了变化。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加强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和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管理服务等工作。

  在外来务工人员大省浙江,发过节红包、增加节日加班费、组织各类贴心服务……这些“真金白银”的福利,让许多员工安心留在“浙里”过大年。

  政策打出“组合拳”

  为了让员工安心就地过年,浙江各级政府密集出台相关文件,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1月6日,浙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及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倡导公众省内过年,引导企业省外员工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浙休假,并做好关心服务工作。

  此前,诸暨市人社局就发布了《致外地在诸建设者的倡议书》,倡议新诸暨人在诸暨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儿,倡议企业用实际行动留住员工。

  为了让外来员工过个欢乐祥和的大年,诸暨人社、经信、工会等部门积极开展“三服务”,深入企业了解员工需求,协助企业做好各项服务。诸暨市人社局局长杨永水说:“我们组建了专班,重点摸排企业员工去留情况,通过靠前服务,开展针对性指导。对留下的员工,引导企业在工作上安排好、在经济上激励好、在生活上关心好,让大家能在诸暨过个‘安心年’。”

  杭州市经信局、市人力社保局则倡议,企业要通过“留岗红包”“过年大礼包”“特殊津贴”“错峰调休”“领导带头”等积极措施留工稳岗,关怀引导外地员工尽量“就地过年”“留杭过年”,非必要不离杭。

  在台州,企业如果对就地过年的外来员工发放新春红包,则会得到政府支持补助。根据当地政府的政策,其补助标准原则为:以留在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人数计算,亩均绩效综合评价B类及以上的规上制造业企业380元/人,亩均绩效综合评价B类及以上的规下制造业企业、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一级及以上建筑业企业、市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80元/人。

  同样,采用补助政策的还有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开发区近日印发通知,鼓励和支持区内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留工过年、稳增促投。2月1日至28日期间,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员工,开发区将会按照每人每天50元的标准和2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加班员工加班补助和用餐保障补助。

  各显其能“留住人”

  在浙江,目前,有很多企业都处于订单饱和状态,再加上去年春节后员工返岗受阻,企业复工困难,因此在这一时期“抢先机、抢工期”就显得十分重要。再加上去年浙江各地留工稳产的措施也将持续到今年3月。因此,“就地过年”的号召也得到了企业积极响应,大到增发奖金,小到准备年夜饭,企业千方百计、各显其能就是为了“留住人”。

  “愿意留下来过年的员工,2月份可享受双倍工资,还有机会拿到500元的春节全勤奖。”刚过新年,诸暨黑猫神日化股份有限公司就发布了一系列吸引外省员工留在公司过年的奖励措施,公司总经理何航辉说,公司计划拨出100多万元,用于鼓励员工留厂工作以及开展各项活动等,目前有85%以上员工打算“不走了”。

  “我们的外地员工平时忙于工作,希望趁这个春节他们留在绍兴过年好好休息。到时候,我们会安排他们到绍兴游一游、看一看,让他们就像在家乡过年一样有吃有玩。”绍兴中新电器公司董事长邵德夫表示,不仅要为留下来过年的外地员工发奖金、准备年夜饭,还要让他们在春节期间过得开心、玩得尽兴。

  台州则对持有有效期内《浙江省居住证》且留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给予流动人口积分5分奖励。组织开展外来员工春节优惠游活动,外来员工可申领台州市内旅游景区3折门票。为留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免费赠送10G可在春节期间使用的本地流量。

  用“薪”更用“心”

  让外地员工留得下且过得好,不但要用“薪”,更要用“心”。相比企业以福利留人,各地工会则在丰富员工生活、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上提供更多的服务。

  日前,浙江省总工会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工会服务保障,引导务工人员尽量留在浙江过年。各级工会积极响应,多措并举鼓励职工留“浙里”过年。

  杭州市余杭区总工会等5部门倡议,职工选择省内过年,减少走亲访友,云上拜年。希望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开展一系列留工优工、稳岗稳员举措。

  宁波市总工会则发出致全市职工倡议书,倡议在甬职工留在宁波过春节。并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留工优工和疫情防控工作。宁波市总还安排了一系列迎春活动,比如,依托“甬工惠”平台开展一分乘地铁、一元看大片、十元看演出、亲情话费优惠购、加油优惠购、三江购物免减、宁波公园年票特惠购等一系列迎春特惠活动;春节期间,宁波“五一”运动馆和全市12个职工集聚地文化活动中心,职工可凭“5·1服务卡”在春节期间(大年三十至初六)免费预约使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