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总当好职工的“服务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宿迁市总当好职工的“服务员”

来源:中工网
2021-01-29 09:50

宿迁:当好服务员 谱写奋进曲

  抗击疫情,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感受到“工惠暖心行动”的温暖;行业“武状元”评比,一批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党建引领强基础,快递员、货车司机也找到新组织……在过去的2020年,呈现在宿迁大地每一个感动的场面、每一个暖意的善举背后,总有被广大职工亲切称为“娘家人”的身影——工会。这是宿迁市工会组织坚持为职工服务初心的生动再现。

  关爱防控一线职工 ,当好“服务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宿迁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启动“工惠暖心行动”,通过向省总工会争取、工会经费划拨、社会捐助等渠道筹集疫情防控专项资金280余万元,及时慰问了医疗、公安、交通系统工作人员以及基层社区防控值勤人员、复工复产的企业工人和户外劳动者。

  2020年2月,当得知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8名医护人员响应召唤,主动请缨支援湖北的消息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勇一行对医护人员家属进行慰问,向家属代表们致以真诚的问候和由衷的敬意,为每个家庭送上了慰问信、酱油醋礼装盒、大米、食用油、牛奶等生活物品及慰问金,叮嘱他们做好防护。

  市总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四帮四送”助企活动,精准开展服务保障。为企业送去价值22万元物资,帮助511家企业及时发布用工信息,招工数达5400余人。及时发布支持小微企业新政策,市县两级工会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999.7万元,惠及企业3810家,已返还金额比率达98.5%。同时开展“战疫情·促发展”凡人“疫”事典型宣传活动,凝聚团结抗疫正能量;联合市心理咨询协会开展心理调适公益服务,接受现场和热线咨询260余人次,录制《愈见内心,增强心理免疫》专题片3期,受众职工达2万余人次。

  评选行业先进典型 ,当好“引路人”

  “干一行爱一行,没有不切实际的梦想,只有在平凡岗位上干出自己努力的成绩。”全国物流行业劳动模范、宿迁市港口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操作部经理曹金林的奋斗格言,令人感动。去年市总开展免费送培训进企业、劳动者风采摄影大赛、“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等系列活动,提升职工素质,展示职工风采。

  市总加强网上引导,建成数字化工会服务平台,举办全市数字化工会服务一张网培训班,打造网上工会文化服务新生态。大力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和微电影、微视频、诵读作品征集等形式多样的网络活动,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网上职工文化。推荐命名省、市级“书香企业”分别为3家、10家,创建全国、省、市级职工书屋分别为3家、5家、22家。推荐获表彰“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1名、“江苏省文明职工”10名、“市文明职工”19名。

  市总开展重点工程护航行动,在京东智慧城等重点项目开展十大示范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在汽车维修等行业开展十大示范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市组织各类竞赛300余场次,参与职工10万余人。先后评选2020年度宿迁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先进操作法、十大发明专利,搭建职工创新成果交流、转化平台。进一步优选创新成果,推荐申报5项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4项省十大先进操作法、5项十大发明专利,申报省专利发明人奖1项。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推荐评选产生省、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5个,带动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持续深化。

  推动产改项目化, 当好“实践者”

  鸿葳服饰沭阳有限公司每季度开展一次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按月评选优秀班组,对生产中职工的“小发明、小创造、小节约、小环保、小革新”予以奖励,提高工作效率、节省生产成本。 江苏永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对评为“永达技师”“永达技工”的职工给予相应奖励,评为“超威工匠”的职工将被聘为现场兼职指导老师;学徒转正时,师傅有相应奖励,同时每月给予固定津贴。

  市总按照“季度有安排、月月有主题”的原则,全年先后组织人大代表视察、专题培训班、产改论坛、产改直通车、现场观摩会等主题活动,推动各地、各部门及试点企业产改工作落地见效。组建6支产改观察员队伍,构建产改绩效评估反馈机制。实施“千名高技能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确定高技能产业工人128人,每年发放岗位津贴103.8万元。

  宿迁2个试点产业园区、3个全面试点县(区)、34家试点企业成立产改工作机构,选派精干力量,赴上海交通大学参加产改专题培训班,解决认识不到位、业务不熟练以及不敢抓、不会抓、抓不动等突出问题。利用产改直通车平台,由产改观察员收集产业工人关心关注的问题并向上反馈,推动形成“企业有所盼、职工有所需、部门有所应”的互动效果。

  宿迁“项目化推进产改”做法在省总工会全委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新华日报》分别以“以项目化多快好省推进产改”“以点带面合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题,两次报道宿迁产改经验做法。(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通讯员 沈艳丽  江苏工人报记者 丁彬彬)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