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寒冬,“云”上送来早餐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寒冬,“云”上送来早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9 08:2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 赵振涛

  一个肉包子、一根肠卷、一个茶叶蛋、一杯八宝粥……今天早上7点,结束了第一轮清扫的环卫工孙会文来到沿街的友客便利店,登录“齐鲁工惠·青岛行”APP,出示二维码,便领取了一份热气腾腾的早餐。

  当日,“留青过大年,亲情不缺席——爱心早餐送环卫工人”活动正式上线。

  “青岛市总延续线上‘送清凉’的方式,依托APP为全市一线环卫工发放免费早餐券,让环卫工在严寒冬日,享受到工会更方便、更快捷、更贴心的服务。”谈起活动初衷,青岛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更新告诉记者。

  青岛市内四区目前共有一线环卫工5000余名,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他们每天凌晨4点起床,5点之前到达工作岗位,为了确保早高峰前路面整洁,往往在早上7点结束第一轮清扫工作之后才能吃上早餐。

  来青务工10余年的环卫工徐震山告诉记者,自己负责的保洁区域离家较远,为了不耽误巡回保洁,以前他都自带早餐,“夏天秋天还说得过去,可一到冬天,早上出门还滚烫的稀饭,不一会儿就凉了。”也考虑过到就近的早餐铺吃口热乎的,“可两个包子一份豆浆就得10多元,还真有点舍不得!”

  环卫工王玉玺每天结束第一轮清扫后习惯回家吃早饭,来回路途至少需要30分钟,“每天都是骑电动车来回跑,既不安全也耽误时间”。

  针对环卫工的早餐困扰,青岛市总将全市一线环卫工信息录入“齐鲁工惠·青岛行”APP,将早餐券统一派发到个人账户,免去了年龄较大环卫工操作的不便。为了方便环卫工就近领取早餐,青岛市总充分利用APP位置精准定位搜索的技术,洽谈了沿街500米范围内的可好、7-11、迷你岛、优同、友客等584家便利店,环卫职工步行5~10分钟即可到合作门店就餐。

  领取流程是否存在不便呢?面对记者疑惑,环卫工刘凤琴一个劲摇头,并主动向记者演示了一遍:登录APP,点击头图栏中的“留青过大年,亲情不缺席”,进入后点击“我的卡券”即可看到市总发放的多张早餐券,每次领餐只需出示二维码,一分钟即可完成全过程。

  据友客便利店工会主席赵海龙介绍,考虑到环卫职工长期户外工作、体力消耗较大,便利店特别搭配了肠卷、素包、肉包、豆浆、八宝粥等10余种早餐,并额外赠送一枚茶叶蛋,让环卫职工在温暖干净的环境里吃饱吃好。

  餐后稍事休息,早上7点半,孙会文拿起工具开始了新一轮的工作,此时室外温度仍在零下。

  “身上、心里都热乎乎的呢!”孙会文开心地跟记者说。(中工网青岛1月28日电)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