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总提案:简化紧急情况下的集体协商程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允许采取应急、应事、一事一议等灵活方式开展协商

北京市总提案:简化紧急情况下的集体协商程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9 07:31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赖志凯)近日,记者从刚刚闭幕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获悉,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状态下,北京市总工会提出团体提案,推动简化紧急情况下的集体协商程序,更有针对性地保障劳动者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据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1月~10月,北京市仲裁机构受理劳动人事争议9万多件,各级工会组织受理劳动争议2.3万件,法院受理1万多件。部分企业缺乏人力资源及劳动法律专业人才,对疫情期间劳动用工政策的掌握欠缺,处理劳动用工问题时缺乏与劳动者的沟通协商,出现争议后不能及时、柔性化解,使劳动争议调处难度加大。

  根据北京市总调研显示,疫情期间企业按照集体协商的法定程序不足以完全及时有效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的临时、突发问题,因协商不一致导致劳动纠纷具有多发趋势。

  对此,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一方面,加强企业调解组织建设,为企业提供劳动法律政策咨询服务,指导和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协助企业建立内部纠纷协商解决机制及争议预警排查机制,引导争议内部解决。另一方面,发挥区域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作用,引导争议就近就地化解。

  同时,提案建议建立适用于疫情防控等紧急情况下的简易集体协商程序。对通常情况下发出要约、职代会讨论、备案等程序适当简化,紧急情况下允许采取应急、应事、一事一议等灵活方式开展协商,充分发挥集体协商机制在紧急情况下协调稳定劳动关系的作用,更有针对性和灵活性地保障劳动者权益。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