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纳入医保改革规划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市政协工会界别委员建议:

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纳入医保改革规划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8 08:15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赖志凯)记者从1月25日闭幕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获悉,北京市政协工会界别委员在会上提交了“关于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纳入北京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规划的提案”,提案建议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纳入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规划。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是职工医疗保障的重要补充,是工会履行维权服务职能的重要抓手。”北京市政协工会界别召集人,北京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潘建新委员说。

  潘建新委员指出,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作为职工互助保障的主要项目,在职工遭遇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后为其提供补充医疗保障。长期以来,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以其公益性、互助性、专业性的属性和低成本、低缴费、广覆盖、广受益的特点,顺应了社会保障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北京市职工互助保障起步于1996年,主要依托全市各级工会,以互助互济的方式组织在职职工开展医疗、重疾、意外保障活动。其中,住院医疗、住院津贴、意外伤害和“暖·互助”“二次报销”等都是互助保障的子项目。互助保障开展25年来,已覆盖全市在职职工425万人,给付互助金34亿元,惠及职工2001万人次。有效缓解了职工在罹患疾病、遭遇意外伤害后的实际困难。

  “建议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纳入北京市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形成‘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职工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工作合力。”潘建新委员说,建议建立北京市总与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经信局医疗保障工作联动机制并完善市总与市医保局、市经信局医保数据共享机制。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