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扶起“向日葵”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扶起“向日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8 07:17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实习生 王涛

  伴随着声声汽钉枪响,一根根小木棒经过巧妙组合,不出40分钟,就变成了一个精美的工艺果篮。1月25日,《工人日报》记者走进吉林省敦化市阳光创业孵化基地时,脑瘫青年小恺正在赶制春节前的一批订单。

  看着小恺手中的成品,师傅娄信喜悦中满含欣赏。

  “从小到大,妈妈就对我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是很多热心人的帮助,让我有了一技之长,为我的生活打开了希望的窗。”小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他的手工制作水平一样,超乎记者预料。

  开启新世界

  小恺自幼脑瘫,命运的转折要从两年前说起——2017年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闷在家里无所事事,突然听到敲门声,来人是上门慰问城市困难职工的敦化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凤娟。

  小恺妈妈是名环卫工,十几年前与丈夫离异,后又患上慢性病,还要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做康复训练。2010年,这位生活拮据的单亲妈妈,进入了敦化市总的帮扶视线。

  每年春节和三八节前,敦化市总都惦记着为小恺妈妈发放救助金,金额从1000元陆续增加到6000元,还为母子俩争取到一套廉租房。不过,小恺妈妈忍痛放弃了:“我上班时,孩子得有人照料,和父母住一起,方便些。”

  “还能为这个家庭做些什么呢?”此次入户走访,王凤娟想确定一条更精准的帮扶路线。

  “孩子这么大了,如果能学项技能、有个工作,那该多好啊。”看着儿子,小恺妈妈轻声叹息。可学技能、就业,谈何容易?

  王凤娟思来想去,有了主意:作为敦化市总的合作单位,顺城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有十几个学习科目,不如带小恺去看看有没有适合的。

  面点、草编、丝网花制作……来到学校,难得迈出家门的小恺兴高采烈,特别是看到娄信老师用几根桦木棒就能“变魔法一样”做出各种漂亮的小工艺品,小恺直了眼:“就学它!”

  见小恺兴趣满满,王凤娟马上联系校方免了学费。

  对小恺而言,一个崭新的世界即将开启。

  终于脱困了

  初学手工制作,划破手指、磨出水泡,小恺都不在乎。但一样的课,别人学20天便可结业,他却不行,更让他沮丧的是,娄信老师来自市阳光创业孵化基地,教完课就要回去了。

  怎么办?敦化市总“见招拆招”:“阳光”基地是市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协调市残联,请老师将小恺带回基地继续手把手传艺。

  不过,新的问题很快又来了。由于手脑不协调,手指经常“拧拧着”,小恺浪费了很多原材料,学习进度却极缓慢,强烈的挫败感让他动摇了。

  “向日葵告诉我,只要对着阳光努力向上,日子就会变得美好”“坚持不一定成功,但没有坚持,就注定失败”“每一次努力,都是幸运的伏笔”……为帮助小恺迈过心里这道坎儿,娄信、王凤娟,还有残联的哥哥姐姐们,不断鼓励他。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7月,敦化残联举办义卖活动,小恺和同门师兄弟现场竞技的场面,惊倒众人。他制作的精美木艺花盆,以130元/个的价格被抢购。

  从那以后,小恺开始和3名残疾师兄弟一起接“订单”,基地还以“巧手小恺”之名,为这个特殊团队注册了抖音号,开设了淘宝店。

  “优质的柳条和桦木棒碰撞在一起,会产生什么火花?”在抖音视频上,看到一个脑瘫孩子坚强克服疾患,用笨拙的手指刨削出一根根光滑木棒,再“叮叮当当”将它们组合成创意十足的果盘、笔筒、挂架……不少人感动下单,小恺平均月收入可以达到1000多元。

  这一年,按照城市困难职工有关界定标准,小恺家终于脱困了。

  爱心汇成暖流

  敦化市总对小恺的关爱与帮扶始终在继续。

  走进敦化市总开办的“匠心书苑”,记者发现,窗台上醒目地摆放着小恺团队制作的小水桶、隔热垫、钥匙挂件等,大厅内所有绿植及仿真花所用花盆,也都购自“巧手小恺”。

  “‘匠心书苑’对全市7万多名职工开放,每当有人来此看书、参加大讲堂活动,我们都会介绍这些手工艺品,以通过倡导义买,汇聚社会爱心,助力小恺一家日子越过越好。”王凤娟说。

  不仅如此,敦化市总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广为推介,帮助“巧手小恺”打造关注度。在工作群看到信息,市邮政局工会开展职工插花培训时,一次性就购买了几十个花盆。

  爱心持续发酵。敦化市300多个企业的工会主席,通过市总微信群获悉小恺的故事后,纷纷在本单位职工群中接力转发,不断扩大宣传平台,全力为“巧手小恺”吸粉。

  据了解,今年敦化市总还计划联合有关方面举办一场大型直播义卖活动,为小恺和他的同伴们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销路。对于各方的爱心帮助,小恺念兹在兹,他说:“感谢一路上有你们的陪伴,是你们让我从自卑变得自信,我会继续加油的!”

更多精彩内容 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