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总工会与人民法院强强联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通市总工会与人民法院强强联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来源:中工网
2021-01-27 20:01

  中工网讯 近日,南通市总工会、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双方联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效发挥工会、人民法院在调处劳动争议中的各自优势,形成调解合力,提高调解效率和效果,运用十大机制 推动诉调对接落地生根。

  构建劳动争议线上调处服务平台。为职工和企业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监督、协商调解和法律援助等高效便捷的线上法律服务。

  完善工会驻法院调解站点功能。工会延伸职工法律援助触角,完善驻人民法院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和职工法律援助站工作,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对符合条件的权益受侵害职工实施法律援助。

  试点驻工会劳动争议巡回法庭工作。在县(市、区)工会试点设立劳动争议巡回法庭,通过巡回审判将司法服务延伸到职工群众身边,对小额、简易诉讼案件通过巡回调解、就地审理,推动劳动争议快速、便利、有效处理。

  健全劳动争议案件委托、特邀调解制度。人民法院对审理中的劳动争议案件,经当事人同意后,可以委托工会调解,或者邀请工会共同参与调解。

  支持工会开展劳动法律监督。人民法院支持工会开展劳动法律监督,联合对企业劳动用工开展法律体检,适时组织劳动法普法活动,共同推动企业规范用工,预防风险,及时消除劳动关系矛盾隐患。

  开通劳动争议案件绿色通道。对于经工会调解达成协议但企业未依约履行的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等案件,劳动者申请先予执行或者支付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审查、快速办理。对于工会提供法律援助的群体性案件,企业可能关停或存在恶意转移藏匿财产、企业主逃匿等情形,劳动者申请财产保全的,人民法院应当迅速研判,及时处理,并视情降低担保标准,最大限度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建立困难职工法律援助救助机制。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中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大执行力度,保护劳动者权益及时得到实现。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职工,人民法院及时予以救助,确保困难职工基本生活得到满足。对劳动争议中的困难职工,工会提供及时法律援助服务,配合司法救助工作。

  召开常态化对接研商联席会议。工会和法院通过工作例会、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定期通报辖区劳动争议工作信息,分析研究形势任务,总结经验心得,提出意见建议。

  提升专业化调解队伍能力水平。工会建立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管理制度、考核激励制度。充分利用人民法院专业人才优势和工会组织优势,定期联合开展劳动争议调解业务培训。对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组织和个人,适时表彰奖励。

  加强诉调对接经费保障。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办案补贴由市总工会专项预算予以保障,诉调对接日常办公费用由人民法院与总工会议定后制定专项预算方案,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鼓励各县(市、区)总工会和人民法院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承接诉调对接工作的事务性工作。(汪春荣)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