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关爱有“家” 温情有“礼”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关爱有“家” 温情有“礼”

来源:中工网
2021-01-27 09:48

  为职工备好一碗热腾腾的臊子面

  九亭镇总工会爱心接力站暖意荡漾

  吃着工会准备的臊子面,快递小哥刘明发连说了几声感谢,来自江西上饶的他在外漂泊多年,今年春节第一次不回老家过春节,但他在小小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1月26日,由九亭镇总工会举办的关爱留沪职工系列活动在镇内火热开展。上午,镇总工会邀请了周边的外卖快递小哥、消防官兵等职工来到接力站,在送上一杯温暖的奶茶和红围巾等过年礼包后,邀请了部分职工代表品尝由镇内居民亲手制作的臊子面。虽然现场并无来自陕西的职工,但大家依然十分高兴。“这次活动让我感觉到政府和工会对我们这个行业的关注,礼轻情意重。”作为所在快递站点的负责人,刘明发说,今年他们也要申请加入工会。

  九亭镇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间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位于道路一侧,既是镇职工服务站,也是上海市首批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经升级后该站已经具备热水、微波炉、无线网络等多种功能,受到周边协管员、环卫职工的认可,今年,接力站也陆续为职工发放过防疫物资、高温慰问品等。

  吃完臊子面,刘明发再次穿梭于城市之间,但工会对于留沪职工的关怀并没有停止。当日下午,镇总工会又在上海天青科技创业园开展“请您留下过大年”活动。该园区涵盖生命健康、食品生产等诸多企业,在开展送春联等活动之外,园区负责人更是自掏腰包,为留沪的60多名职工送上了留守红包,包含现金、年夜饭礼包等,让他们在九亭安心过年。据了解,下一阶段镇总工会将下发松江区总工会包含防疫物资在内的“六个一”礼包。(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

  从一副手套递出的暖意

  瑞金二路打造暖心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

  “师傅,您好!我们是前面瑞金二路街道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的。天气冷了,送您一副手套,忙完了暖暖手吧!”飘着细雨的思南路有些清冷,路旁的环外工正推着清扫车,将寒风吹落的树叶扫至一旁,爱心接力站工作人员见状赶忙上前,送上一副羊毛手套,而这正是瑞金二路街道总工会这个冬天向坚守在户外的职工送出的一份暖心礼包。

  皋兰路6号一楼门口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是瑞金二路街道总工会为户外职工专设的“休息地”。听说记者来采访,坐在一旁椅子上休息的协管员老刘迫不及待地炫耀起来:“这里很好!今天下雨天,我们在这里还能躲躲雨,平时热个饭、喝个水什么的,很方便。”

  与普通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相比,这里的站点沿过道而建,“麻雀”虽小(仅五六个平方米),却五脏俱全:就连充电线、雨伞、洗手间等升级设施也配备齐全。除了传统的配套升级外,这家爱心接力站在细节方面也动足了脑筋。据站长王琼介绍,建站后站点内的工作人员选择“走出去”,“一开始是走出去,给附近的户外职工送上一副棉布手套。”但在之后的交流中,一名环卫工的话又改变了他们的想法:“公司平时都会给我们发棉布手套。其实,橡胶手套更实用一些。”听了这话,接力站又群策群力,将棉布手套升级成了橡胶手套,收到了户外职工的交手称赞,“不仅是环卫工能用,就连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收到橡胶手套也很开心。”

  而近期刺骨的低温又让大家动起了脑筋:原先的橡胶手套肯定不行,这么冷的天戴上手都冻得发抖。“要不送他们一副羊毛手套吧,在工作之余能戴,还能送给家里人,一举两得。”(劳动报记者 黄嘉慧)

  “想留下”又“留得住”

  奉贤工会为留沪职工带来温暖春节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来沪人员选择在上海过年。奉贤区总工会日前发出“以爱为家 留奉过年”的号召,得到了全区各级工会、企业和职工群众的积极反响。

  为让在严寒中依然坚守岗位的户外工作者感受到工会的关怀,奉贤区金汇镇总工会分别在金汇中街、泰日社区、齐贤和恒苑4个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开展“情暖腊八 关爱有‘家’”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送温暖活动,为留沪过年的户外一线工作者们送上腊八粥、暖心礼包以及新春祝福。区、镇两级工会慰问了环卫工人、外卖骑手等户外职工,为他们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并送上暖宝宝、手套、防疫口罩、护手霜组成的“暖心礼包”,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加强自身防护。

  齐贤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在邀请户外职工喝腊八粥的同时,为他们讲述了腊八节的故事。泰日社区和恒苑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请来社区医生为户外职工测量血压和提供健康咨询服务。此外,金汇镇总工会为辖区内的七个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配备了暖宝贴、姜茶和护手霜,助户外工作者温暖过冬。(劳动报记者 李嘉宝)

  桌上摆满了一袋袋“爱心蔬菜”

  ——凯旋路安顺路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见闻

  淅沥的小雨伴着寒风,让街上的户外职工们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但走进位于凯旋路安顺路口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后,一股暖意顿时涌上心头。除了歇歇脚、暖暖手外,走进这里的户外职工每天还能领到一份免费的“爱心菜”。接力站为了给那些留沪过年的职工们送去关爱和温暖,“爱心菜”活动过年期间也不打烊。

  位于凯旋路安顺路口的九华邻居里,是一个集休闲购物、文化娱乐、服务民生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二层设有一家大型菜市场,来来往往的“阿姨妈妈”们络绎不绝。进入一层走到底,便是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所在地。几张凳子歇歇脚,热水供应暖暖身,免费WIFI上上网,这里的设备或许并不是最齐全的,却已很好满足了周边户外职工的日常所需。

  走进爱心接力站,桌子上的一袋袋蔬菜,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爱心接力站工作人员袁荣萍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为户外职工免费提供的“爱心菜”,每周一到周五早上10点限时供应。除了时令蔬菜,还有各式各样的水果。活动自2019年推出以来,已有七千多人次直接受益。

  “老刘,今天冬瓜蛮不错的,弄点虾皮烧个汤好吃的,还有青萝卜和抱子甘蓝可以炒一炒。”采访中,东联环卫所的刘师傅走了进来,站长袁荣萍拿起一袋蔬菜立即起身迎了上去,“今天还有几个橙子,补充点维生素C增强抵抗力。”接过“爱心菜”,刘师傅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腼腆地笑了,“谢谢,又来麻烦你们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刘师傅放弃了过年回河南老家的计划,决定坚守在岗位一线。“虽然没法和老婆孩子过个团圆年,但身边有那么多好心人关心自己,已经很温暖了。”

  袁荣萍是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二层菜市场的管理团队成员,身穿黄马甲,穿行在各摊位间,“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袁荣萍还有一个昵称“袁阿姨”,在很多户外职工的心目中,“她又善良又亲切,就像我们的家人。”  (劳动报记者 柴一森  摄影 贡俊祺)

  据劳动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