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努力实现企业职工参与安康杯竞赛达到100%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贯彻四川省总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十二字”工作思路——

达州努力实现企业职工参与安康杯竞赛达到100%

来源:中工网
2021-01-25 16:44

  2021年,四川省总工会提出劳动保护工作“抓基层、打基础、求创新、重实效”的十二字工作思路后,达州市总工会认真学习了文件精神,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提出了创新理念、深化载体,以“创和谐、保安康、促发展”为主题,创新“园区安康杯”竞赛活动,全年努力实现企业参与100%,职工参与100%,为助力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疫情防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有序推进贡献工会力量。

  2017年举办职工技能大赛

  2020年8月,达州供电“安康杯”竞赛答题现场 资料图片

  探索新思路突出“安康杯”竞赛实效

  2021年,达州市总工会将紧紧围绕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为载体,一是着重抓工业园区、重点工程、八大群体等专项性“安康杯”竞赛活动。通过竞赛进一步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作用,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推动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二是将“安康杯”竞赛和“安全标准化建设”“劳模(安全创新)工作室”相结合,创建并命名一批市级劳模(安全创新)工作室,规范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掀起全市“安康杯”竞赛新一轮大热潮,形成制度化、常规化、精细化动态竞赛格局。三是“以赛促训”加强工会劳动保护队伍建设,提高工会劳动保护干部业务能力。四是搭建平台,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选树“达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金牌工人”为载体,将“安康杯”竞赛先进集体和个人纳入其中,激励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实施新方法完善群安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

  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是当前顺应时代需求,也是安全健康发展必然趋势。新的一年,达州市总工会将在全市各基层工会已建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1376个,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员11980人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并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企业的宗旨,紧紧围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履职尽责参与全隐患排查,督促企业对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有效整改,推动群防、群控、群治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形成“安全生产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强化预防督促加大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

  2021年,达州市总工会将继续加大全市劳动安全卫生专项合同签订的力度, 力争签订率达90%以上。并将进一步联合应急、人社、卫生、住建等部门对涉及职业危害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与工资集体协议签订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劳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和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对发现问题的企业,上报相应职能部门并对企业发出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要求企业及时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向人社部门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要求人社部门对企业进行查处。

  创新宣传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2021年,达州市总工会将在“职业病防治周”“安全生产宣传月” 等重要时段, 广泛开展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宣传教育, 宣传好身边的职业健康和安全生产先进典型, 为达州市营造浓厚的安全发展氛围。 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从本职岗位做起,从自身做起,深入开展 “查身边隐患、 保职工安康、 促企业发展”和“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隐患排查活动,全面排查消除各类隐患,努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邹翔 李相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