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办好农民工学堂促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出村学技能 家门口入工会

山东日照办好农民工学堂促入会

已开办36所学堂,吸收农民工会员2.1万余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4 07:02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王雪燕)“没想到农民工学堂这么好,不仅能在家门口免费学技能,还能加入工会组织,免费领取生日蛋糕、享受惠工加油补贴等普惠服务。”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桑园镇张家四山子村村民张作竹,前段时间参加了当地工会组织的农民工学堂技能培训,学到一技之长的同时,还成为工会会员。日照市总工会通过开办农民工学堂,紧扣“设在哪儿、教什么、怎么入”,构筑起具有特色的农民工入会模式。

  去年以来,日照市总以莒县为试点,在全市探索通过创办农民工学堂,结合农民工实际需要开展技能培训,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不出村学技能、家门口入工会。此举既推动了农民工入会,扩大了工会组织覆盖面,又帮助农民工学技术、提技能,促进创业就业。

  “地瓜销量省内前三、日照第一,年营业额突破5000万元!”大司农农业联盟负责人常彦磊兴奋地展示着2020年的电商“成绩单”。4年前,常彦磊因缺少技术导致投资地瓜品种培育及产品深加工失败,欠了十几万元。在参加日照市总开办的农民工学堂后,常彦磊调整思路重新出发,如今已成为农产品电商的佼佼者,还带动莒县12个乡镇2000余户农民实现脱贫。

  针对农民工就业分散的实际情况,日照市总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灵活设立学堂。围绕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振兴项目,在乡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村委大院以及行业协会、产业园区设立学堂,列出课程表、定出培训计划,对农民工进行定期培训。

  此外,日照市总还在省级、市级工友创业园设立农民工学堂实训基地,实现培训与实操、培训与就业创业相结合。

  针对农民工不同需求,特别是零基础、零工作经验的农民工,日照市各级工会在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方面量身定做,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用性,确保农民工听得懂、学得来、用得上。

  在师资力量方面,日照工会成立农民工学堂讲师团和创业导师团,既有涉农部门单位的专家学者,又有农村各行各业的“土专家”“土秀才”;既有行业领军人物和劳模工匠,又有具有一技之长的技术传承人;既有体制内的专业教师,又有外聘、购买服务的社会化兼职人员。

  日照市总还在微信公众号和“齐鲁工惠”APP开通“空中农民工学堂”,线下课堂与线上课堂同步进行。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办农民工学堂36所,组织举办培训260场(次),培训并吸收农民工会员2.1万余人,培训后创业、就业率达85%。

责任编辑:由芳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