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齐鲁工匠”品牌 锻造产业工人大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擦亮“齐鲁工匠”品牌 锻造产业工人大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3 07:13

山东省总积极搭建平台,激励职工学技能强素质当工匠,带动各级培育各类工匠人才两万多名——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擦亮“齐鲁工匠”品牌 锻造产业工人大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郑莉

  创新研发出连续流化工装备,率先冲破国外封锁的技术壁垒;深耕海洋深水隔水管项目,成为国内第一家掌握该核心技术的公司,助力大国重器“海洋石油982”横空出世……

  谁能想到,创造这些令人瞩目成绩的是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1岁的职工队伍。地处山东高密的豪迈集团,是山东省首批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试点单位。豪迈集团职工的成长,是山东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打造“齐鲁工匠”品牌,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的一个生动注脚。

  强化技能提升,创新工匠培育机制

  近日,泰安市组织开展了企业特级技师评审工作,山东省轻纺行业“齐鲁工匠”、泰安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王文革顺利通过评审,成为泰安市首位获得“特级技师”资格的高技能人才。

  着眼促进更多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山东各级工会积极搭建平台,激励职工学技能、强素质、当工匠。山东省总工会聚焦“十强”产业,每年组织开展80余项争先创优劳动和技能竞赛,带动各级开展各类竞赛2.69万项,参与职工超过1000万人次,成绩优异的选手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和省技术能手称号,符合条件的颁发相应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

  此外,山东省总还将推进企业全员创新摆在重要位置,2020年培育省级全员创新企业50家,带动各级培育全员创新企业1621家、“工匠”人才近万名。此外,积极开展职工创新创效竞赛和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每年发布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5万余项,为职工岗位成才、创新创造提供有利条件。

  日照市探索建设了集创新孵化、技术交流、成果展示、成果转化等功能为一体的职工创新服务中心,组建由260名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组成的专家库,推动技术交流、技术对接、协同攻关,对接企业及职工创新需求120项,实现技术对接和成果转化12项。联合省冶金工会承办了2020年全国钢铁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来自全国钢铁行业的156项技术创新成果参展,一线职工5000余人参观。

  强化典型引领,创新激励保障机制

  “牛德成从初中毕业生成长为‘齐鲁大工匠’的创新实践证明,只要立足岗位,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能有大发明,人人皆可创新绝不是一句空谈。”日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杜军带队到成武县供电公司调研一线职工牛德成技术创新实践案例时说。

  牛德成是2020年1月被授予“齐鲁大工匠”荣誉称号的,和他一同获此殊荣的还有9人。近年来,山东省总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每年培育“齐鲁大工匠”和“齐鲁工匠”。选树过程坚持竞争择优、好中选好,确保推选出的“齐鲁工匠”层次高、分量重、质量好。截至目前,已培育“齐鲁大工匠”30名、“齐鲁工匠”120名,带动各级培育各类工匠人才2.83万名。其中,5名“齐鲁工匠”被评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018年10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山东独占2席。

  为建立鲜明的政策导向,激励产业工人创业创新,山东省总多措并举让“齐鲁工匠”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

  保障政治待遇。把“齐鲁工匠”纳入党委联系专家范围,积极推荐提名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工代表等人选。保障经济待遇。对“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分别给予5万元、1万元的个人资助,对其领衔创建的“工匠创新工作室”,分别一次性给予25万元和5万元创新资金资助;鼓励企业为“齐鲁工匠”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和年资(年功)工资制度,对于解决重大工艺技术难题和重大质量问题、技术创新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师带徒”业绩突出的,可破格晋升技术技能等级或申请工程专业技术职称,“齐鲁大工匠”优先推荐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保障社会待遇。把“齐鲁工匠”纳入劳模疗休养范围,每年组织部分工匠人才开展疗休养活动。

  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推进机制

  日前,“齐鲁首席技师”王伟明的讲课视频一上线,立马在“铸安翟煤”APP引起学习热潮。“铸安翟煤”APP的开发者之一李臻说:“我们就是要利用王伟明的‘明星效应’,让职工都爱上这个学习软件。”

  山东能源集团翟镇煤矿构筑起“立体教学全覆盖、技术优势互补”的全员技能培训新体系,实现精准培训,“靶向”提升。翟镇煤矿夺得新矿集团职工技能大赛六连冠,有720名职工实现了技术提升,30余名职工被选拔参加国家、省、市各级职工技能大赛,并取得较好名次。

  为打造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品牌,山东将“齐鲁工匠”工程纳入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由省总工会牵头实施,列入各级党委、政府人才发展规划。山东省总将“齐鲁工匠”工程纳入全省工会年度重点工作,市、县两级工会每年都在所属区域、行业内开展工匠培育活动,形成了省、市(产业、大企业)、县(市、区)、企业(基层)4级联动、梯次培育的良好局面。

  “为引领全省广大职工刻苦学习技能、争做工匠人才,我们安排专项资金1600余万元资助支持‘齐鲁工匠’领衔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带动各级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工作室9430个,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13.18万项,创造经济效益317.56亿元。”山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说。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