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会当好职工网上贴心“娘家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倾听职工声音 满足职工需求

四川工会当好职工网上贴心“娘家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1-21 15:13

  “在手机上就能填报入会资料,并完成加入工会的全流程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位于内江市经开区的四川万润铝模有限公司职工白辉健通过注册“川工之家”正式加入当地工会组织,更令他惊喜的是,“我发现‘川工之家’APP真是一个大宝库,什么技能提升、政策学习,乃至休闲娱乐,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

  随着四川省“川工之家”APP建设不断深入,像白辉健这样通过平台进行工会业务办理已渐成常态,无论是基本的入会转会,还是职工文化、法律服务、困难帮扶、建言献策等系列功能,都能通过“川工之家”APP一键完成,平台已成为工会和职工会员“零距离”沟通的新手段、新工具、新途径。截至目前,平台注册用户达420余万人,其中认证会员达370余万人,办理入会转会、基层建会、困难帮扶、法律援助、网上信访等工会业务200余万件,有86万余名职工通过平台加入工会组织,109万余名职工通过平台转移了工会关系。

  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车工杨世军(左)和徒弟文涛利用“川工之家”APP学习技术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杨诚波文/图

  贴合职工需求不断升级上线新功能

  近一个月来,每天中午吃完午饭,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车工杨世军都会打开“川工之家”APP,点入“工匠学院”,进行在线学习。“看一看技术资料和视频,做一做习题,感觉每天都有进步。”他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川工之家”APP里集合了他需求的各个方面内容。“很方便、实用、有针对性,现在已经形成习惯,每天都得进来看一下。”他说。

  杨世军所说的“工匠学院”,是省总工会主动适应职工学习需求,拓展“川工之家”APP功能全新升级上线的众多项目之一。栏目内包括数控应用、车工、铣工、焊工等多项传统技能技艺,同时涵盖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前沿技术,为四川省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学习进步提供了较为丰富的选择空间。

  几天来,来自水电五局的工会干部张永川忙得不可开交,他正在为本企业单身职工录入资料。原来,“川工之家”APP新上线一个板块-“51情缘婚恋交友”,是专门为服务全省工会组织单身会员建立的相亲交友平台。截至目前,注册人数已达近万人,分布于全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及大中型企业。“51情缘婚恋交友”已成为工会新时期服务工会组织单身会员的一个亮丽品牌。

  据了解,“川工之家”APP自上线以来,始终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专设“建言献策”板块认真倾听职工声音,并不断根据职工需求进行板块调整。“我们经过充分分析和调研后,不仅新增了‘工匠学院’,2020年还陆续打造了电子书屋、喜马拉雅、51情缘、就业创业等功能板块,做到了职工有需求,工会有回应。”省总网社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平台累计收集职工会员建言献策达15万余条,包括工会政策建议、业务咨询、职工权益维护、活动普惠、平台功能建议等。

  去年12月14日,“川工之家”APP再添新成员。喜马拉雅有声书籍正式植入“川工之家”APP服务大厅,该平台内容涵盖工会、名校公开课、旅游、历史、商业财经、头条、少儿教育、健康养生、音乐、时尚生活10个分类,其中涉及工会相关书籍有200余本,平台书籍会随时进行更新。

  构建工会和职工会员网上互动新体系

  2020年以来,省总工会还通过“川工之家”APP举行线上活动,开展了“四川省总工会2020年就业创业服务月线上招聘”“同心战役担使命·巾帼建功展风采”女职工权益保护有奖知识问答等。其中,“51川工线上趣味游园”活动参与人数达30多万。

  “每一名职工的身后,都有一个温馨的网上职工家园。”点开“川工之家”APP,一段温馨的话语映入眼帘。时政要闻、工作动态、劳模工匠等首页3大模块的设置,让职工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到最新的时政要闻及全省各市、州工会动态,还可一睹四川省各条战线上的劳模工匠风采。

  据了解,“川工之家”APP作为四川省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三大前端之一,与四川省职工服务网、“四川工会”微信公众号一起,形成了特点鲜明、各有侧重、协调统一的“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实现了工会数据全省统一、工会业务的全省通办、工会服务的全省共享。平台自2019年12月18日正式发布上线以来,已成为全省各级工会联系服务职工和工会干部日常办公的主要渠道,初步构建了工会组织在网上连通、工会信息在网上推送、工会事务在网上办理、职工会员在网上互动的四川工会网上工作体系。2020年11月被中央网信办和全国总工会评选为全国工会十佳省级“互联网+普惠服务”平台。

  随着“川工之家”APP全新功能不断上线,影响持续扩大,“川工之家”APP越来越得到职工的认可。“感谢省总工会,为职工会员打造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近日,攀钢集团的蒋志国收到来自省总工会的注册纪念品,感谢他成为“川工之家”手机APP第300万名注册用户,“现在上‘川工之家’已成为我每天的必选动作,逛逛电子书屋,浏览下喜马拉雅,看有什么适合自己的内容,这真是我们职工的网上‘娘家人’。”(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杨诚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