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会第三届“工友杯”大赛决赛落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工会第三届“工友杯”大赛决赛落幕

来源:中工网
2021-01-19 11:1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潘荷花 谢文哲

  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大学生、高校科研机构研究人员、留学归国人员、大国工匠、全国劳模……

  在2021年1月18日湖北省总工会举办的第三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舞台上,这些来自全省各地、身份迥异的40个职工双创项目选手和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选送的10个首届“军创杯”获奖项目选手同台竞技,各显神通,奋力角逐20个“十佳项目奖”。

  决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并全程实时直播的方式进行,分创业组、创新组两个组别,包括参赛选手1分钟视频介绍、5分钟PPT路演、评委提问、选手答辩、现场打分等环节。

  因疫情防控需要,在湖北科教大厦二楼报告厅的决赛现场,可容纳100多人的会场只间隔坐着参赛选手、评委及工作人员20多人。“除了按相关部门防疫要求落实防控措施之外,我们把创业、创新组严格分开,上下午分别比赛,没有比赛的项目不到现场观摩;每次进入赛场共两组选手,其他人在一楼候赛区等候。”省职工众创空间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发现,尽管决赛现场“人气不旺”,但大赛同步直播平台上人流量较大,关注观看量达到3.5万人次。

  “竞争非常激烈,好项目多!我们的项目跟一些高科技项目比起来较平民化,但也很受关注。”1986年出生的陈丽娜深有感慨地说。她代表单位带着“中百罗森便利店加盟创业模式”项目一路从初赛杀进决赛。陈丽娜坦承,自参加第三届“工友杯”大赛以来,对他们便利店加盟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

  本届大赛还涌现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新冠肺炎应急抗疫医院快速建造技术”、“抗新冠肺炎重要清肺达原颗粒的开发与产业化”等不少与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的项目,其中最吸睛的莫过于“新冠灭活疫苗”项目。

  从初赛、复赛到决赛,王泽鋆每次路演时,都能感觉到来自现场观众、评委甚至参赛选手热切而又期待的目光。作为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病毒性疫苗研究室主任,王泽鋆和团队参与了新冠灭活疫苗研发的全过程。

  “2020年初武汉疫情大规模爆发时,我们团队临危受命,负责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的研发工作,近距离接触病毒、研究病毒。”王泽鋆介绍说。他和团队一起与时间赛跑,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全身心投入。经过98个日夜的奋战,团队成功完成了临床前的研发,并与2020年4月12日率先获得全球首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批件。

  “经常连续几个月每天在实验室里忙到凌晨,睡眠时间平均只有3-4个小时。困乏时一想到我们的工作是为了挽救更多人的生命,精神马上提起来了!”王泽鋆说,在整个疫苗研发的过程中,他们始终秉持着研发环节不少一步,安全标准不降一分的理念。如今,国家正开展为全民免费提供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挺自豪的,身为国人感到自豪,也为我们从事的工作。平时多数时间待在实验室,这次走出来参加“工友杯”大赛,看到各行各业职工创业创新、精神饱满在奋斗,很受鼓舞!”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湖北省总工会连续三年举办“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三年来共吸引3万多名职工、8500个项目参与角逐。第三届大赛参赛项目领域更加广泛,既涵盖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传统领域,又有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生物医药、物联网、绿色低碳、文创等新兴产业。

  此次决赛的排名结果经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后,将在大赛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