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伟大的实践,跨越百年直至今天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东铁路把马列主义带到工人身边

一场伟大的实践,跨越百年直至今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19 07:18

  开栏的话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从今日起,工人日报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刊发本报记者走进历史深处、走进人民心间、走进思想高地、走进奋斗一线的所见所得,展示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敬请垂注。

  图为“中国工人首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地”雕像。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伟 摄

  1920年10月16日,哈尔滨,夜。

  一趟从北平开来的列车停靠在哈尔滨火车站。匆匆人流中,一位戴着眼镜、身着西装的年轻人,和两位同行者走出站口。

  年轻人是瞿秋白,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他此行的目的是以特约通讯员的身份到莫斯科采访。途经哈尔滨,听闻俄国内战,中俄铁路遭到破坏,他不得不在哈尔滨停留。

  在哈尔滨停留的50多天里,他和中俄工人密切接触,第一次在工人集会上听到了《国际歌》。他后来在《饿乡纪程》中写道:我在哈尔滨闻到了共产党的空气。

  “哈尔滨的工人最早因为中东铁路的修建而接触到了马列主义。”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党史编研处副处长边清山告诉记者,自此,一粒真理的种子在黑土地上不断开花结果,一场伟大的实践,跨越百年直至今天,历久弥新。

  思想·力量

  中东铁路于1898年动工修建。从那时起,共产主义先驱在工人间开始传播马列主义。

  如今的哈尔滨市松北区冰花路869号,是全国总工会哈尔滨劳模技能交流基地。在基地的后院有一个“中国工人首次纪念国际劳动节纪念地”雕塑,展现了1907年5月14日(俄历5月1日)中俄两国数千名工人在松花江北岸的太阳岛上集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场景。

  据史料记载,当时参与集会的不仅有哈尔滨铁路总工厂、机务段工人,还有面粉厂、装卸等产业工人共3000余人。集会者高举红旗,发表演讲,争取自身权益,震惊了沙俄和清朝统治者。

  “先进的思想和工人阶级先进的生产力结合在一起,发挥出了巨大的力量。”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党史编研处副处长边清山在回顾这段历史时如此表示。

  时至今日,这样的实践在黑龙江还在继续。

  2019年底,黑龙江省总工会确立了“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的工作主线。2020年全年,黑龙江各级工会组织按照这条主线,团结凝聚各条战线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黑龙江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进程中去。

  贴心·引领

  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哈尔滨机务段段史文化馆,一块“工人权利八条”的展板记录了当年在中东铁路上,工人经过与沙俄管理者的斗争获得同工同酬、每日8小时工作等权利的历史。

  1925年,时年26岁的党员吴丽实受组织指派来到哈尔滨,利用中东铁路总工厂招工的机会进入厂内,通过维权斗争赢得了工人们的信赖。

  “这些早期的马列主义者之所以能够得到工人们的认可、拥护,是因为他们带领大家争取解决的都是工人最切身利益的事情。”边清山说。

  解决好职工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这样的工作思路一直延续到今天。

  “食堂、健身房、电影院,我们这儿都有。厂里的职工之家超市,同样的商品,比外面要便宜一些。”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重)中装厂的数控铣工迟海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几年,职工的待遇越来越好了。

  2016年开始,中国一重发展掀开新的一页。新上任的领导班子首先着手解决的就是职工的各种生活所需,包括大家最关心的工资奖金。

  集团拿出100万元交给工会,工会牵头,组织开展“百万一重杯”劳动竞赛,通过生产任务竞赛化、按月结算奖金等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提高了职工收入,增强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责任心,保障了产品交付,提高了企业效益。

  在职工同心、攻坚克难的竞赛氛围中,中国一重2020年经济效益逆市上扬,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8%,企业的“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传承·创新

  对沿铁路传来的马列主义的研究,百年来从未间断。

  在哈尔滨工运历史展览馆,通过场景再现、光影结合等形式,这段历史作为重要篇章展示。近年来,哈尔滨市总工会的工人运动研究会对中东铁路工人运动的历史进行了专门研究。

  “我们学习小组还通过到工运史馆参观、查阅资料、研讨交流等形式,进行过专门学习。”黑龙江省总工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侯鹤南是省总工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三组的组长,在他看来,这段历史给今天的年轻工会干部们最大的启发是,到职工中去、到群众中去。

  2018年,黑龙江省总下派了一批80后的年轻机关干部到区县、街道工会挂职锻炼。

  “过去我们在机关发文件、提要求,总觉得考虑得已经很周全了。”曾经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总工会挂职副主席的侯鹤南坦言,“然而,等我真正‘沉下去’时,才发现基层情况有多么复杂,职工诉求有多么多元化。”

  大庆市总工会宣教文体部部长夏天,对这段历史也很熟悉。2020年,她参与了大庆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教育基地的布展工作。

  “革命先辈们对工人师傅们不是一味地讲大道理,而是用看得到、更看得懂的事实来凝聚、引领大家。”夏天说,她和同事们策划教育基地展览时,有意识地把大庆这座城市发展每个阶段的成就和每个时代的产业工人联系起来,取得了很好效果。

  “我们对于这段历史最高的敬意,就是在今天沿着正确的道路把真理继续、持久、有效地传递开来。”夏天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