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工会助力脱贫攻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建功“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麻黄套村的华丽“变身”

鄂尔多斯市工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18 07:11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通讯员 布仁 王子娟

  从一个集体经济为零、全旗68个村倒数第一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35万元,农牧民年人均收入2万元,村级全旗第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麻黄套村的华丽“变身”,离不开工会组织的包扶和该村实施的“+融”党建工作模式。

  2013年以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两级工会先后派业务骨干驻麻黄套村,开展包扶工作。

  两级工会通过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结合麻黄套村实际,围绕“党建统领、产业富民”发展理念,探索实施了“+融”党建工作模式。即党建与民族团结相融,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党建与规模经营相融,党建与合作社建设相融,党建与农牧户增收相融。麻黄套村走上了以党支部为核心、民族团结为根本、企业(基地)为引擎、规模经营为基础、合作社为纽带、农牧户为主体的致富道路。

  麻黄套村党支部通过协调市旗两级工会包扶资金400余万元,先后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000万余元,作为村集体股份,与企业合作打造现代农牧业物流园区,配套仓储、冷链、玉米烘干等基础设施,将麻黄套村建成了优质粮食生产基地、种养结合的生态农牧业生产基地、绿色果蔬生产基地、农畜产品加工物流基地和休闲观光农牧业基地。

  规模化经营走上发展快车道

  每年9月初,是马铃薯收获时节。每到这时候,在麻黄套村万亩马铃薯基地,大型马铃薯收获机械纷纷开动,运输车辆往来不断,工人们忙碌地分级筛选马铃薯……“有盼头的日子干活来劲。”村民张智仁说。

  张智仁的老伴患有胃癌,看病花了18万元,都是东借西凑的。如此境况让他很是沮丧,直到2015年村里分红近2万元,再加上自己在合作社打工挣了1万多元,卖牛羊挣了1万多元,家中的经济情况才有所好转。如今,张智仁在农村信用社的5万元贷款已经还清。

  像张智仁这样通过土地入股拿分红的农牧户,在麻黄套村还有50多户。通过整合荒闲土地,进行规模化经营,土地入股加上分红,农牧民的利益也得到了最大化,人均年收入增加了5000多元。

  麻黄套村党支部书记胡双山说,在市旗两级工会的协调帮助下,该村马铃薯种植走的是订单农业。其中一部分是炸薯条专用型马铃薯,与国外一家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由该公司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和销售保障,通过订单销售模式,供应全国各地麦当劳餐厅的冷冻炸薯条和马铃薯制品。

  据了解,麻黄套村党支部挑选党员致富带头人、返乡优秀青年和乡贤能人成立了特色产业党小组,围绕“水源、生态、开发、特色”四大优势,利用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马铃薯种植项目的先天条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内蒙古中川三和农林发展公司、惠丰源现代农牧业公司2家龙头企业,先后整合土地2万余亩,实现了企业发展、农户增收的双赢局面。该村年产马铃薯、白萝卜、玉米等农产品2万余吨,实现纯收入4000万元,农牧民直接收益540万元,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实现多方共赢

  2020年麻黄套村的800亩白萝卜喜获丰收,从当年8月下旬到10月初,每天都要采摘40吨白萝卜发往外地。

  土地承包方福建宏达盛农业发展公司内蒙古负责人许维来告诉记者,2017年他到村里考察时,发现这里土壤肥沃、光照充足,十分适合种植白萝卜。恰好每年7月至9月是福建省及周边省份白萝卜市场的断档期,他们决定在这里建立白萝卜种植基地。

  但是,运输路程远,如何保质保量地将白萝卜运输到目的地?

  针对这一问题,麻黄套村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的帮助下引进了汇能公司,利用村集体土地打造了麻黄套现代农牧业物流园区。市总助资麻黄套村120多万元入股该园区,建设冷库、储存库等配套设施。如今,该园区配套有马铃薯储存库、玉米烘干塔、冷库,形成存储、烘干、运输、收购一条龙产业链。

  “我们每年租用冷库需要15万元的租金,对我们来说是合理、便利的,条件还是很好的。”许维来说,公司就是看中麻黄套现代农牧业物流园区这个平台,才下定决心来投资的。

  种植基地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不仅带动了村集体收入提高,还让村民们的收入实现翻番。

  村民张继兵就是受益者之一。他家有110亩土地,荒废闲置,公司以每亩90元的价格租用,并雇用他到种植基地打零工。一年下来,张继兵除去土地租金1万元外,还能通过打工赚取1万多元。

  如今,麻黄套村集体经济提高了,农牧民的人均收入提高了,大部分农牧民就业问题解决了。

  据了解,麻黄套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优势和企业技术优势,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引导全村153户农牧民,通过土地入股、出租、流转等形式“抱团发展”。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剩余劳动力可以在企业管理、生产、服务等岗位上再就业,村民人均收入由原来的9500元增加到2万元,真正实现了党支部引领企业、农牧户、贫困户、村集体多方共赢局面。截至目前,麻黄套村的精准扶贫户11户23人,已经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