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打造企业、职工双赢的“留厦”方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启动“工会红·暖心间”系列主题关爱活动,倡导协商化解职工在工作地过年的现实困难

厦门:打造企业、职工双赢的“留厦”方案

来源:中工网
2021-01-16 10:04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通讯员 王星乐)“春节期间肉价菜价都比平时贵,留在企业过年也会增加生活成本。企业有什么办法解决工人的后顾之忧?”“职工的担心我们了解,企业给大家准备了每人每餐30元的加餐券,此外还会发放春节特别奖100元/人/天。”

  这是日前发生在福建省厦门市恩仕集团会议室里的一段对话。提问的是职工方代表、河北籍职工刘晓聪,答复的是集团人力资源总监王春芬。劳资双方在当地工会干部的见证下,就今年春节的“留厦”方案展开协商。双方最终通过了包括带薪休假、开门红包、新老员工出勤奖补在内的7条“留厦奖励”。

  恩仕集团的这场协商,是厦门工会打造企业、职工双赢“留厦”方案的一个缩影。据厦门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自1月5日起,市、区、产业工会先后向职工朋友发出留厦过年的倡议,并以推动协商工作为抓手,组织工会干部进基层,摸排企业、职工需求,定制“工会红·暖心间”主题关爱活动项目清单。其中推出留厦过年云课堂新春特辑、举办2021厦门职工春晚·闽西南职工春晚、开展职工网络灯谜大会等活动,得到了基层职工的拥护,也因此被纳入到了系列活动当中。

  根据厦门市总工会公布的主题活动方案,今年厦门各级工会预计将投入9000万元开展线上线下迎新春主题活动,用真金白银、真心实意倡导职工错峰回乡探亲留厦过节。系列活动不仅涵盖了工会在“两节”期间深入重点项目工地,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和坚守岗位一线职工等工会送温暖传统活动,还包括延长“平安返厦”路费报销时间、推出工会卡“10元福利购”,为留厦过节职工送百元年货大礼包等暖心举措。其中推动劳资协商“留厦”过节方案也成为了活动的要点之一。

  据悉,连日来,厦门市总工会发动各级工会推动“工会红·暖心间”主题协商深入企业,组织集体协商指导员、劳动关系健康管家、工会志愿者指导企业工会用好宝贵的时间窗口和工会福利,在充分摸排企业春节前后生产需求、掌握“留厦过年”职工意愿和需求的基础上,通过集体协商方式,妥善安排好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等职工群众的工作和休息时间,并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协商确认加班方式、节日工资、补休安排等职工群众关切的议题,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做到春节期间“防疫、生产、过节”三不误、三促进,保障留厦职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1月15日下午,“工会红·暖心间”系列主题关爱活动走进中交一公局厦门大桥改造加固项目部,厦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倪超和副市长黄晓舟慰问项目建设者,了解劳资双方对系列活动的意见建议,并鼓励建设者和项目负责人,在协商中找打造企业、职工双赢的“留厦”方案。“全市各级工会也将在协商中真诚倾听职工和企业心声,进一步优化丰富主题活动的内涵,愿大家都能在鹭岛度过一个和谐年、丰收年、幸福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