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工者 这些地方喊你留下过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务工者 这些地方喊你留下过年

来源:光明网
2021-01-15 15:01

29省份倡导“就地过年”,这些地方还使出“大招”!

  春节越来越近,但不少人的话题却从“买了哪天的票”,变成了“今年回家过年吗?”

  元旦后,“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等话题的讨论,热度逐渐攀升。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29个省份都倡议“就地过年”。

  网友谈“就地过年”“理解疫情防控难处”

  对于“就地过年”,网友表示理解,但也“心情复杂”。有网友说,“就地过年是为了一家的平安”“理解疫情防控难处”“只要情在,哪儿都有年的味道”。也有网民说,“道理我都懂,但还是想回家”“如果五一能调休,那我不回家就没有怨言”“再观望一下吧”。

  鼓励务工人员留下过年,这些地方使出“大招”

  福建

  1月5日,福建省总工会推出“八个一”措施,对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岗位的外省籍职工,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生活相对困难的外省籍职工家庭,鼓励各级工会开展送年货、年夜饭活动。

  福州:周边游、年夜饭……做有福之人

  今年一起留下来过年!福州市人社局联合福州市总工会等多部门号召1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春节留在有福之州,做有福之人。不仅有务工地周边一日游、古城游、乡村游等活动等着你,各级工会还将为一线职工送去“五个一”活动,包括新春礼包、年夜饭物资、“新福州人看福州”活动、观影活动、心理健康体验活动等。

  此外,对工资的保障和补贴也必不可少。企业要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或者根据员工意愿安排补休,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和加班费。各级人社部门加强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对连续生产制造的企业予以稳岗补贴奖励,对春节期间企业间的共享用工予以补贴。

  泉州:出台八条措施申领新年红包

  对在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申领新年红包;对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困难家庭的企业职工,每户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

  安溪:每人补贴1000元,免费乘公交

  对春节期间,留在安溪过年的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在建受监工程、县级在建重点项目的省外务工人员,给予每人节日补贴1000元,由企业统一向主管部门申请、发放。

  留安人员凭身份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免收安溪县A级景区门票(清水岩、凤山东岳寺城隍庙、洪恩岩、志闽旅游区、国心绿谷、花千谷)。

  相关链接:福建九市一区发布通知!倡议就地过年!

  浙江

  1月8日,浙江省总工会于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市总工会、省各产业工会做好工会服务保障,引导务工人员尽量留在浙江过年。

  宁波:外省职工每人666元红包

  给外省职工666元红包,还将对在春节期间继续在生产一线加班加点的企业职工,严格按照劳动法的规定支付不低于国家规定的三倍工资的报酬。

  桐庐:最高可享五倍工资

  春节法定节假日上班可享受最高五倍工资,留桐期间发放生活、租房补助,还能带薪休假,包括发生活补助、房租补助以及三倍甚至五倍的工资。

  浦江:岗位计划+技能培训

  浦江推出了岗位计划、文娱活动等20余项服务内容,当地人社局着重了解春节期间服务业和外贸企业的用工需求,预计至少提供上千个岗位。春节放假期间,将以企业为单位,组织“新浦江人”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并对开展技能提升的企业给予培训补贴。

  广东

  1月11日,广东省人社厅发布倡议书,倡议在粤务工人员尽量留粤过年,多个地市包括多家企业纷纷响应,为就地过年的员工发放特别津贴。

  深圳:错峰放假+留守津贴

  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支持各用人单位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在深员工留深过节、过年。支持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津贴等鼓励性措施,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在深员工留深过节、过年。

  各企事业单位为了留住员工在深圳过年也是下了狠功夫。留守上班人员将获得留守津贴,并有额外的年假调休等人性化的奖励,假期公司饭堂不停餐,还将举办员工游园会、年夜饭和卡拉OK等活动。

  东莞:发放特别津贴,最高可达5000元

  东莞多家企业为了鼓励员工留厂过年,发出了“诱人”的特别津贴。一家知名企业对留厂过年员工发放特别津贴:2月份享受特别津贴4000元,3月份特别津贴1000元,两个月合计高达5000元。另一家企业为每位留莞过年的员工发放1500元春节费。

  还有企业发出员工留厂过春节每人奖900元,节日在岗每天还发100元津贴的通知。

  中山:免费就餐+节后补休

  中山一家企业除了节后准时上班有车费补贴外,还将在大年三十为留厂人员举行团圆晚宴,春节放假期间,公司免费提供膳食,年后会根据订单实际情况分批安排员工返乡。除了免费用餐,还有企业从年三十到年初三都安排有文体活动,发放免费电影票、留守慰问礼包等,并且每天免费发口罩。

  顺德:免费游览当地A级景区+消费券

  春节期间,顺德将实行景区免费游览,在顺德生活、工作、学习的市民,通过预约方式,可以免费错峰游览指定的顺德A级景区。顺德还开展促进体育(场馆)消费活动,向留顺过年市民发放体育场馆消费抵扣券。除此,还将发放健身消费抵扣券。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从来都不是小事,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们期盼着在这个节日里和家人团聚。然而疫情防控万不可松懈,只有慎始如终,才能不功亏一篑。“就地过年”是为了保障自己、家人和全社会的健康,也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团圆。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