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十多位名厨就职业发展畅所欲言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十多位名厨就职业发展畅所欲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15 08:27

山西十多位名厨就职业发展畅所欲言

“娘家人”办事真的“对胃口”

  “有工会架梯搭台,咱们厨师一样打比赛、拿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张龙话音未落,入围“三晋工匠”年度人物提名的王云浩接过话茬,“与各行业工匠大师同台亮相,增添了作为厨师的职业自信,让我觉得,技艺报国的这份责任,咱厨师也可以有。”拥有技能大师工作室,推出众多创新晋菜的王力群则感慨,“娘家人”办事就是“对胃口”。

  近日,又一次厨师沙龙在山西面食博物馆打开话题,受邀到会的太原十多位名厨,就如何搭建更“对胃口”的厨艺交流平台,铺就厨师职业发展阶梯畅所欲言,提供真知灼见。

  “我们一方面激励厨师练技能、提素质,一方面荣誉鼓励、激发动力,目的就是要让从事这份职业的人更有力量前行。”半年内,两次与名厨巧手座谈,也让山西省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利刚对他们身上浓厚的工匠精神有所感慨。

  作为东道主,山西面食博物馆面艺总监王张龙直奔主题,以他亲身经历的成长感悟提出建议,“希望创造更多机会,让厨师也能走出小灶台,登上大舞台。”

  16岁时,王张龙离开吕梁山上的小村庄,只身闯太原。几年后,当他在太原面食节上崭露头角时,各级工会就予以关注关心,一路给予激励荣誉,让他的奋斗之歌越加响亮。

  “手中有活,脸上有光”。22年来,王张龙专注于手中一团面,直至揉出百般花样,拿遍了各级五一劳动奖章,让山西面食技艺在欧美各国博得喝彩。王张龙说,“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与各行各业先进模范同台交流,更让我感受到肩头的社会责任。”

  虽然没能入选“三晋工匠”年度人物,但入围候选人名单,已让丽华酒店行政总厨王云浩深感意外,他对同获提名的“高平十大碗”非遗传承人孙永胜说,“在100万网络投票的聚光灯下显身,让社会重新认识如今的厨师行业,一点也不遗憾。”

  去年,30名“三晋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有两名厨界“大咖”,出乎意料。山西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小静说,在山西各职业院校,餐饮系是招生、就业最好的一个专业。两名厨师入围“三晋工匠”,让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与厨师行业挂上钩,是对行业价值导向的一次生动宣示。

  从牵头举办千人参赛、上万人观摩的全省烹饪服务技能竞赛,到联合创办“职工e食堂”微信公众号,推送名厨晋菜,再到举办全省餐饮住宿行业集体协商观摩活动,山西省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穿针引线”,不断让名厨巧手收获荣誉和动力。

  几位年轻厨师对去年7月举办的第七届山西省烹饪服务技能竞赛至今念念不忘。

  在中餐宴席展台,18家山西特色创新宴席、12家民间流传已久的传统宴席、10家山西特产主题宴席,以及13位民间花馍高手的精品创作,让自诩见惯餐桌阵仗的山西大酒店烹调师邵烽记忆犹新,“山西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理应多创建晋菜大师创新工作室,整理挖掘传统晋菜文化,不断推出新品。”

  团餐首次纳入此次竞赛,让朱玉龙收获了意外之喜。在厨师岗位摸爬滚打多年,朱玉龙自主创业瞄准了团餐市场,目前共经营管理1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他说,受疫情影响,团餐就餐模式发生很大改变,中央厨房供应、配餐分餐逐渐走向前台,这对厨师菜品构成新挑战。希望今后的烹饪技能竞赛,对团餐再“高看一眼”,助推团餐行业升级。

  百姓渔村餐饮公司面点师杨刚说,“过去只觉得在工矿企业上班才是产业工人,真没想咱厨师也是产业工人的一部分,与各行各业共登舞台,我们要成为更有力量的时代‘红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