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区总让劳动争议在源头上“熄火”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即墨区总让劳动争议在源头上“熄火”

来源:中工网
2021-01-13 21:14

  日前,在青岛市即墨区打工的两位陕西籍农民工刘某和李某,手捧一面锦旗来到即墨区总工会对工会干部激动地说:“我们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找到工会,没想到你们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我们把工钱要回来,让我们太感动啦!”

  原来,这两位农民工给青岛某酒店进行外墙亮化工作,被欠薪9000余元。到区总工会求助前,他们虽然已经报警,但因证据不足一直无果。工会干部在与他们交谈中得知,这两位农民工经济状况很困难,连回家的路费都没着落,便当即放弃午休,通过该区鳌山卫街道总工会、蓝谷管理局和某酒店经理等多重渠道,先后协调20余次,辗转找到了包工头张经理。经过工会干部耐心劝导,张经理从不情愿到主动考虑这两位农民工兄弟的难处,当天就支付了8600元工资,翌日又付清了全部工资。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2019年,即墨区总工会成立职工法律维权中心之后,持续通过加强人员配备和经费投入,强化源头维权,前移维权关口,扎实做好企业劳动法律“免费体检”工作,力争让劳动争议在源头上“熄火”。他们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畅通职工维权热钱和实地接访等渠道,建立健全了工会与法院、仲裁委和司法局的工作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受理劳动争议案件,通过专业律师的劳动争议调解,积极化解劳动争议,在全区构建起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到目前,该区总工会已完成201家企业劳动人事方面的“法律体检”,举行现场答疑会170余场,召开专家评审会7次,出具“法律体检”报告180余份。

  没有扎实的调查研究就难以有成功实践的理论指导。此前,即墨区总工会通过调研发现,侵犯职工权益的多发“热点”是劳动争议,究其根本皆因企业劳动用工不规范及劳动人事规章制度不健全所致。为此,他们将工作主战场由等待职工上门维权转到主动帮助企业规范用工第一线,通过“全覆盖”梳理、点对点答疑和面对面解决,为全区符合条件的企业都提供了“免费法律体检”服务,从源头上化解了以劳动争议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矛盾纠纷。

  2020年10月27日,职工孔某与青岛某索具公司工伤纠纷一案,在即墨工会热心公益的调解员杨国勇律师的努力下进入了调解程序。孔某工作期间左手被器械挤压,被认定为工伤6级。调解员受理此案后为孔某计算了应当获赔的数额,并与涉事公司法律顾问多次联系协调,用真诚和热心打动了公司主要负责人。最终,公司同意一次性支付孔某30万元。

  “职工法律维权中心吗?又有职工来给你们送锦旗了,请到传达室来接待一下……”如今,这样的电话对即墨区总工会职工法律维权中心而言早已成了“家常便饭”。“您看,我们中心荣誉室挂满墙壁的这一面面锦旗,都是区总工会多元化解劳动纠纷、高效维护职工权益的一个个缩影。”职工法律维权中心律师团队负责人韩文良向记者介绍,仅从2020年以来,即墨区总工会就已为职工办理维权案件389件次,提供劳动争议调解272件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401人次,追回薪金300多万元。(据《山东工人报》报道 山东工人报记者李兴正 通讯员 黄婷婷)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