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城县总将创新元素融入工会工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阳城县总将创新元素融入工会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1-01-13 19:36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报道,近年来,山西阳城县总工会坚持将工会一切工作融入创新元素,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加强阵地建设、突出服务功能,全力推动工会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工会维权服务工作体系,切实增强工会组织服务职工功能,让职工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强化政治引领。抓 “三堂”教育———该县总设立了 “职工讲堂”,组织优秀职工现身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设立 “劳模学堂”,邀请劳模进机关、进学校、进工厂、进车间,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强化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设立“幸福婚姻课堂”,引导青年职工建好 “小家”、贡献 “大家”。抓素质提升——近年来,该县总累计对全县近1000名工会干部进行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相关工会业务知识培训,使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业务水平、工作能力明显提升。抓设施建设——该县总把打造健康文明的职工文化作为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对全县“职工书屋”“电子书屋”、职工俱乐部等进行提档升级;同时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举办元宵节职工文艺汇演,职工乒乓球、羽毛球、冬季篮球联赛,职工徒步活动,承办第五届中国阳城国际徒步大会以及职工合唱比赛等,受到职工的交口称赞。

  加强阵地建设。新成立了职工服务中心———该县总通过整合职工帮扶中心、法工部,挂牌成立了职工服务中心,建起了职工服务大厅,一体化办公、一站式服务模式已经形成。新建了 “一屋两站一基地”——该县总积极丰富服务职工内涵,建起了服务女职工的“爱心妈咪小屋”11个,服务户外劳动者的“爱心驿站”36个,服务全县职工的法律援助维权服务工作站1个,服务职工的“心理健康咨询基地”5个。新开展了职工普惠服务———该县总通过与工商银行和邮储银行合作,目前已制作发放普惠卡3万多张,为职工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日常生活消费方面提供了普惠服务,形成了工会搭建平台、商家让利多销、会员普享实惠三方共赢的新格局。

  突出服务功能。精准识别———该县总对录入困难职工帮扶系统的困难职工档案采取自下而上、层层筛选的办法进行精准识别,制订出台了识别标准,由困难职工所在单位对照困难标准一一进行排除后报至县总工会,确保每名困难职工信息准确无误。精准帮扶——该县总因户施策、因人施策,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劳务输出、保险救助、 “金秋助学”、低保兜底等办法,积极想办法增加困难职工的收入,确保小康路上无一人掉队。精准退出———自2018年以来,该县总确定了困难职工数每年按30%递减的目标,经过不懈努力,到2020年年底城市困难职工全部解困脱困。(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李麦旺)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