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推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法院+工会”丰富维权途径

吉林市推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13 08:21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彭冰 通讯员王敦富 李平)“没想到工会派出律师与法院共同调解,这么快就让我拿到了补偿。”日前,说起吉林省吉林市总工会与法院的诉调对接机制,该市建筑行业职工杨某赞叹道。2020年以来,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总工会联合制定诉调对接工作相关实施意见,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将法院审判的权威性和工会调解的灵活性相结合,形成化解劳动争议的合力,杨某就是受益者之一。

  杨某此前在一家建设公司当了4年的材料员,2019年无故被辞退。他提起劳动仲裁后又诉至法院,并因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受吉林市总指派,该市保民律师事务所律师魏正平为杨某提供法律援助。在工会援助律师、法官的调解下,被告公司最终一次性支付杨某经济补偿金及公积金补贴2.8万元。

  据了解,吉林市总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已初步形成“两室一窗”主体平台搭建,7个县(市)区法院和工会分别设立调解室和工作室,并实现有工作制度、有专业人员入驻、有具体成效等“七有”实体化建设。

  “工会贴近基层劳动者,对企业情况也比较了解,能够在企业与劳动者之间起到桥梁纽带作用;法院则更具专业性和权威性,双方强强联合,丰富了劳动者表达诉求和维护权利的途径。”吉林市总法律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吉林市龙潭区为例,区总设立了法官工作室,区法院则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职工法律援助窗口、工会调解工作室,从2020年4月至今,共调解成功劳动争议案件105件。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