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会干部为川渝合作一周年谱写颂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工会干部为川渝合作一周年谱写颂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1-12 13:22

  工人日报客户端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巴山问道青城山,蜀水浩荡闯夔门;一声雄起朝天吼,一声要得锦江情……”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一周年之际,一首曲风朴实典雅、画面气势恢宏、旋律唯美大气的《双城记》MV,在川渝唱响。

  据介绍,该歌曲由重庆市总工会一级巡视员陈刚作词,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主席、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周亚辉作曲,原空政文工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四川籍全国著名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陈小涛倾情演唱。

  “去年1月提出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概念之时,我就想以此为主题写一首歌曲,但一直找不到灵感。”有“工会诗人”美誉的陈刚说,直到去年9月,他在广安参观邓小平故里,晚上吃饭的时候,看到摆放在桌上的夫妻肺片,思绪磅礴而出。

  “山连山、水连水,川腔渝调相呼应;手牵手、心连心,夫妻肺片火锅情哟!”陈刚以夫妻肺片等川渝地区的特色美食为切入点,巧妙地向人们展现川渝两地的深厚情谊。

  除了歌词朗朗上口外,《双城记》的作曲以川剧为切入点,运用管弦乐等多种乐器进行交响叙事,让听众耳目一新。

  “选择以川剧为切入点,主要因为这是巴蜀两地共同的文化符号,能更好凸显两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歌曲曲作者周亚辉说,他把这首歌分成几个部分,通过不同的展现方法,让更多人了解过去一年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就,谱写川渝合作最美赞歌。

  记者发现,在这首展现川渝两地之间文化交流的叙事歌曲中,音乐主题大多取材于川剧戏曲,并结合不少川渝地区民族民间音乐创作,具有浓郁的巴蜀特色。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