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大学校带来职业“春天”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圳市总“圆梦计划”帮助1.8万余名困难职工上大学,为超过10万名职工提供培训——

工会大学校带来职业“春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12 07:2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阅读提示

  “圆梦计划”成了许多人职业发展“春天”的起点:有的成长为技术人才,有的走上管理岗位,有的自主创业……未来,“圆梦计划”将继续扩容,使学历教育帮扶人数达到每年5000人,公益性技能培训增加至每年1万人,各类受教育职工超过100万人。

  “如果没有深圳市总工会的‘圆梦计划’,我可能仍然在车间流水线上工作。”中专学历的王晶原本是深圳一家工厂的设备维修员,8年多来一直从事安装、维修等工作,想要有所突破却不知从何开始。

  深圳市总的“圆梦计划”让王晶迎来了职业发展的“春天”。报名参加“圆梦计划”后,他获得了免费读大学的机会。如今,他已成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工程师,收入翻了一番。

  目前,深圳劳动者数量超过1000万,农民工占60%以上,其中,80后、90后农民工占比超过85%。如何帮助他们提升素质、实现职业发展、尽快融入城市,是一个重大课题。

  “‘圆梦计划’由深圳市总于2008年打造,目的是以工会资助的形式帮助工作表现优秀但收入不高的职工、农民工在职攻读大专、本科学历,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他们读书深造和岗位成才的梦想。”深圳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圆梦计划”办公室主任夏荣贵说。

  据介绍,近6年来,“圆梦计划”在教学形式、教育质量、资助规模上不断创新发展,帮助18205名困难职工圆了大学梦,为10余万名职工提供实名制的公益性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

  “圆梦计划”的一个亮点是解决了职工学习和生产“两张皮”的问题。为保证学校所教、职工所学满足企业、市场所需,“圆梦计划”重视产教融合,与富士施乐(深圳)有限公司、创维集团、富士康集团、顺丰速运公司等企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近年来,先后设置了福永和平试验区教学点、坪山教学点、富士康教学点、顺丰教学点等30个校外学习点。

  富士施乐公司有职工6000人,其中90%的职工是高中或者中专学历,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这种情况在2017年深圳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在该公司开办机电一体化专业双元制实验班后开始改变。

  “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与公司紧密配合,通过创新教学模式,由学校负责理论教学,企业选择一批有丰富经验的技术师傅负责实际工作情景下的项目教学,将企业的生产需求、工人的实操经验、学校的理论授课三者结合在一起,培养熟悉企业生产的产业技术工人。”富士施乐公司工会主席朱敏说。

  据介绍,在双元制教学模式下,职工立足岗位迅速成长,将原先许多需要人工完成的工作改进成机械自动化作业,极大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改善了产品质量、消除了安全隐患,实现企业、学校、学员三方满意。

  “圆梦计划”的另一个亮点是以严格的教学扭转了“混文凭”的现象。“圆梦计划”自启动以来,坚持严格规范的入学选拔,确保每一分资助都能用到最需要的人身上。同时,深圳市总不断完善、创新“圆梦计划”,关心每名学生的需求,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深圳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职工教育部党支部书记邓杰介绍,学院制定了包括考勤、考试、教学、班主任、学籍、纪律承诺等在内的20多项制度,编印了学员手册,做到了让管理有章可循。

  为解决职工学习中存在的工学矛盾、路途遥远、学习资源短缺等问题,深圳市总推出“市职工教育教学服务平台”。该平台以各级工会组织为载体,通过学校与企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为全市广大职工会员提供普惠制、全覆盖、实名制和信息化的教育培训服务。平台根据“圆梦计划”等职工专项培训的要求,针对性地推出1200余门线上课程资源,以提高培训项目的覆盖面,提升培训质量。同时,为了弥补网络学习的不足,学校对各个专业的核心课程安排了面授辅导,将辅导和职工自学、线上线下教育资源合理配置。

  从“圆梦计划”走出的学员中,有的成长为技术人才,有的走上管理岗位,有的自主创业,还有的当选为深圳市人大代表。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深圳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圆梦计划”将继续扩容提质,使学历教育帮扶人数扩容到每年5000人,公益性技能培训增加至每年1万人,各类受教育职工超过100万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