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吴兴工会助力治理“老大难”焕新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州吴兴工会助力治理“老大难”焕新貌

来源:中工网
2021-01-11 19:31

  外来务工人员近30万人,童装类企业1万余家,绝大多数是小微企业——这些显著特点曾让“童装小镇”湖州吴兴区织里镇的社会治理任务艰巨。

  如今,吴兴工会勇当参与社会治理和创新的排头兵,在这个昔日治理的“老大难”区域,因地制宜地探索出智“理”、智“治”、智“维”的“三智模式”,参与创新“车间好声音”、路段工会、矛调中心等工作,为吴兴井然有序、焕发生机添翼。

老宋(左)为职工调解纠纷。

  智“理”:车间好声音“喊你”遵守秩序

  “欢迎大家收听‘织里城事’,去年‘地摊经济’一度特别火,但城市治理如烹小鲜,必须精准施策……目前,织里镇暂不开放,大家不要盲目跟风。”下午2点,车间好声音主播何捷的声音从广播中传出,陪伴着织里镇企业车间的职工作业。

  吴兴区总工会为2600家童装类企业的生产车间免费安装了调频广播5400只。广播分为三个时段,10~12点、14~16点、18~20点,内容包括新闻转播、织里故事、热门话题、政策解读、点歌……这不仅丰富了车间工人的工作生活,身在车间里、心知天下事,还加强了企业主、职工的思想引导,用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创了智“理”新模式。

  随着时间的推移,吴兴区总工会将部分调频广播逐渐转型升级为集云声音、云视频、云维护为一体的可视广播。目前,已经安装了约100处。

  去年正月,疫情防控最艰难之时,家家户户都隔离在家。几个织里镇的年轻职工由于无聊相约去公园钓鱼,眼看四下无人,他们摘掉口罩,欢笑嬉戏。

  这一幕通过附近的可视广播显示在“车间好声音”演播室内。“穿黑色呢大衣的和周围的人,请戴好口罩马上回家!”主播孙涛看到这几个人,立刻点对点喊话,“喊了五六遍,他们发现广播,不好意思地回去了。”孙涛觉得,广播参与社会治理很难衡量出来,“但我们每天都在坚持,让人们听到好的声音,践行对的事情。”

  智“治”:把工会组织建在路段网格上

  在一次讨论停车难的会议上,蔡莹莹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公共空间有限、车多位少”几个关键词,最后在“如何分配”上画下大大的问号。这正是织里镇街道路规划面临的棘手难题。

  蔡莹莹是云村社区四个路段工会之一——矛调路段工会的网格长。路段工会可以理解为沿街企业而组建的工会。矛调路段工会就是织里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前面的一条路段,也因此而得名。

  若把吴兴区织里镇总工会看做是一棵茁壮的大树,那么18个社区工会就是树干,而以街区为单位的58个路段工会是从树干延伸出来的枝丫。枝丫上小小的嫩芽,就是在路段工会的基础上分解出的1090个工会小组。

  路段工会是织里镇的“土特产”。遍布在镇上的企业大多是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职工流动性大,甚至有些企业规模不具备成立工会的条件,而路段工会覆盖织里镇童装类企业12477家,职工135427人,完善了当地“网格化”工会组织体系,最大限度地消除了社会治理的盲区和死角。

  “家”安得稳,“业”立得精。吴兴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祎介绍说,把工会组织建在路段网格上是实现智“治”的基石。工会联合当地多部门合力深化“微循环工作法”,将路段工会内的执法、交警、安监人员等组成一个个“微循环”,加强对规范经营、安全生产、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治理工作。

  除了工会、公安、劳动保障、综治信访、法律咨询等职能部门的“同僚”,蔡莹莹手下还有几员“大将”——4个路长、8位网格员、8位红色楼道长、若干路段工会志愿者,他们有来自政府部门的基层干部,也有企业家、职工、居民兼职,共同参与到路段精细化治理。

  智“维”:矛盾纠纷化解“不出门”

  吴兴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几个月来,来往“老宋谈心室”的人络绎不绝,大家冲的是老宋的公正和专业。老宋全名宋玉健,是浙江乔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深谙一线工人的思想和痛点,所以在调解的时候格外注重保护职工权益,深得大家信任。

  区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工作人员杨伟良说,关于工伤、欠薪,尤其是建筑行业纠纷,咨询前台都带到老宋这里,他熟悉相关法律,更得职工爱戴。

  纵观整个区矛调中心,整合19个相关部门的力量进驻,设立行业类调委会、品牌工作室,并吸纳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吴兴区总工会入驻了职工维权帮扶中心、老宋谈心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等5个品牌工作室;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合作协议,6名志愿者律师轮班在此提供免费服务。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是我们智‘维’的核心。”王祎说,工会的力量和其他部门形成合力,让一件件矛盾纠纷一站式联合接访、一揽子调处解决、一条龙高效服务。

  在距离区矛调中心约半小时车程的织里镇矛调中心,“金牌调解员”吴美丽去年以来一直忙于调解职工薪酬、房屋租赁费等方面的纠纷。吴美丽说,“矛盾纠纷大多是小问题,开庭聘请律师不值当,不如在我们这里化解,有第三方在,双方坐下来谈谈,矛盾纠纷化解‘不出门’”。

  两个矛调中心形成的两个阵地,让职工能就近享受方便的全链条维权服务。(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记者程雪)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