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厨艺交流平台 当好厨师“娘家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搭建厨艺交流平台 当好厨师“娘家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1-11 14:12

  “有工会架梯搭台,咱们厨师一样打比赛、拿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张龙话音未落,入围“三晋工匠”年度人物提名的王云浩接过话茬,“与各行业工匠大师同台亮相,增添了我作为厨师的职业自信,让我觉得技艺报国的这分责任,咱厨师也可以有。”

  近日,又一次厨师沙龙在山西面食博物馆举行。大家就如何搭建更“对胃口”的厨艺交流平台、铺就厨师职业发展阶梯畅所欲言,提供真知灼见。这是半年来,省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二次邀请名厨巧手进行座谈。

  “我们一方面激励厨师练技能、提素质,另一方面送上荣誉、增强动力,就是要让从事这份职业的人更有力量前行。”省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利刚开门见山说。

  作为东道主,山西面食博物馆面艺总监王张龙直奔主题并提议:“多创造机会,让厨师也能走出小灶台、登上大舞台。”

  虽然没能入选 “三晋工匠”年度人物,但入围候选人名单,已让丽华大酒店行政总厨王云浩深感意外。他对同获提名的“高平十大碗”非遗传承人孙永胜说:“在100万张网络投票的聚光灯下现身,让社会重新认识如今的厨师行业,一点也不遗憾。”

  2020年,30名“三晋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中,两名厨界“大咖”出乎意料入选。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小静说,在山西各职业院校,餐饮是招生、就业最好的一个专业。两名厨师入围“三晋工匠”,让执著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与厨师行业挂钩,是对行业价值导向的一次生动宣示。

  从牵头举办千人参赛、上万人观摩的全省烹饪服务技能竞赛到借力山西工人报社资源协助创办“职工e食堂”微信公众号推送名厨晋菜,再到举办全省餐饮住宿行业集体协商观摩活动,省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穿针引线”,不断让名厨巧手收获荣誉和动力。

  从事餐饮起步低,从业者甚众,是大量农村青年首选的就业行业。通过烹饪技能竞赛培养选树,让优秀烹饪大师收获荣誉和动力,也让整个厨师队伍更有职业自信。百姓渔村餐饮公司面点师杨刚说:“过去只觉得在工矿企业上班才是产业工人,真没想咱厨师也是产业工人的一部分,能与各行各业从业者共登舞台,成为更有力量的时代 ‘红人’。”(据《山西工人报》报道 李彦斌)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