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职工就餐有了好地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建功“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深圳福田区总工会六年来在园区和商务楼宇建成十四家工会大食堂——

十万职工就餐有了好地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09 07:03

  2020年12月29日,在深圳福田区园岭(冠源)工会大食堂,近百名职工欢聚于此,参加公司组织的迎新年DIY烘焙体验活动。

  在深圳福田区,像这样的工会大食堂,不仅解决了职工就餐难的问题,还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开展团建、筹办生日会等综合服务的场所。6年多来,深圳福田区总工会在部分园区和商务楼宇内先后建起了14家工会大食堂,总占地面积1.5万多平方米,服务10万余名职工。

  如今,该区工会正在打造工会大食堂2.0版本——服务要素集约、社会资源整合的职工综合服务基地,让工会大食堂成为真正的“职工之家”。

  解决10万职工就餐难题

  过去,深圳福田保税区餐饮配套不足,园区工人没有固定用餐食堂。每到饭点,园区外的道路两旁、厂区门口,推着电动车的小摊贩成排,工人们买饭常需要排长队,大多在路边就地用餐。

  从2014年开始,为解决福田保税区内企业职工就餐难问题,福田区总筛选引进深圳优质餐饮公司,率先建成4家工会大食堂。

  鑫辉餐饮公司总经理许守景和记者算了一笔“吃饭账”:过去职工吃路边盒饭,人均每餐15~18元,如今在食堂,早餐6元,中晚餐两荤一素一汤13元/餐,每天至少节省近10元。

  据介绍,2014年以来,福田区总以“政府支持、工会引导、企业自办、社会兴办”的建设原则,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工会、社会共同监督食品安全,实行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挑选优质餐饮集团作为大食堂供餐、配餐单位,鼓励辖区千人以上企业自办食堂,引进社会力量在需求旺盛的工业区、商务楼宇兴办食堂。6年来,共建成14家工会大食堂,解决了10万余名职工的就餐问题。

  “工会大食堂模式切实解决了职工就餐难问题,不仅提高了员工对公司的认可度和归属感,帮助企业更好留住人,还改善了城市市容市貌。” 福田区福保街道总工会主席刘宏说。

  因地制宜各有特色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田区工会大食堂建设有4种模式,因地制宜,各有特色。

  一是企业自建,以联想工会大食堂为代表,依托企业、物业和餐饮公司合力新建,在企业自有用地内建成两层楼的工会大食堂。

  其二是楼宇挖潜,撬动自有食堂资源。投行大厦周边写字楼林立,白领大多自行解决吃饭的问题。2019年10月,投行大厦工会大食堂挂牌成立,依托第一创业公司自有食堂改造升级并对外扩大经营,对整个楼宇及周边企业开放。

  选择优质可信的餐饮公司合作,授予“工会大食堂”牌照的授信服务也成为模式之一。华强北商业区,从业人员13万人。为方便职工用餐,福田区华强北街道总工会与好当家餐饮合作成立工会大食堂,日均满足4万多职工用餐需求。

  工会大食堂模式还进行了综合升级,以园岭(冠源)工会大食堂为例,该食堂旁设有八卦岭职工服务中心和职工书屋,为园区企业和职工提供入职服务、法律咨询、困难救助、工会会员卡办理等一站式服务。

  从工会食堂到服务中心

  为满足职工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工会大食堂正升级为2.0版本,不仅是职工的用餐场所,还将成为凝聚职工的服务平台,提供多样化的普惠服务。

  “接下来,工会大食堂将带给辖区职工一个集才艺展示、培训讲座、学习充电、企业团建、技能比拼于一体的服务中心。”冠源饮食工会主席罗利方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根据辖区商业圈的职工需求,举办咖啡师、茶艺师等相关培训,并提供实习基地,让职工更有参与感和归属感。

  “工会大食堂需持续与工会会员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提高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识,强化工会会员身份意识,打造具有福田特色和工会特点的普惠化、常态化、精准化职工服务品牌,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福田区总工会主席章海蓉表示。(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责任编辑:由芳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