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言传身教发挥标杆效应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言传身教发挥标杆效应

江苏淮安首批20名行业导师做好“三服务” 广东一职校劳模德育导师弘扬“三个精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08 07:45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 通讯员杨晶晶 卢克余)“今后我会做好榜样,带领同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为助力企业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力量。”近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文明办、市总工会主办的“学先进模范 做行业标杆”淮安首批行业导师聘任仪式暨先进事迹分享会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突出贡献高级技师、华能淮阴电厂高级技师李京泽表示。当日,李京泽等20名先进模范获聘为首批行业导师。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20名行业导师分别从全市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以及行业先进人物中遴选而出,他们中不仅有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技艺,而且在各自领域里发光发热。这其中,涉及宣传文化、公安、民政、卫生、住建、交通、教育、邮政、消防、商务流通、电力等多个行业。

  据悉,受聘的行业导师要做好“三服务”。一是引导服务。行业导师要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和奉献精神,把自己的绝招、绝技和经验传授给本行业、本车间、班组及周围的人,引领行业职工勤奋学习、锐意进取,掌握新知识、增强新技能,带领行业整体进步;二是指导服务。行业导师通过自己的技能展示、经验介绍、现场演示、咨询交流和实际操作,为行业职工学习交流、技术难题攻关做好各方面的指导,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三是辅导服务。行业导师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注重言传身教,引领带动全市上下特别是广大职工群众深入学习先进模范的崇高精神,将精神财富化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真正形成一人带一群、一群带动一片的“头雁效应”,争做行业标杆。

  在现场活动中,用双臂划出30万公里的“水上爱心邮路”、累计递送110万份邮件零差错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淮安市洪泽区邮政公司老子山邮政支局支局长兼投递员唐真亚等20名先进典型现场分享他们的敬业故事,他们的真情讲述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聆听行业导师们分享的故事,我深受感动,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作为电力工作者,我们在服务好群众的同时,还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国网金湖县供电公司职工李永表示。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黄良玉)近日,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召开劳动模范“兼职德育导师”集中聘任大会暨劳模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首批聘任陆建新等50名劳模工匠担任兼职德育导师,成为学校兼职班主任。他们将走进班级,开展主题班会,让青年学子零距离感受劳模品质。据悉,该校将不断完善劳模德育导师机制,引导师生学习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据介绍,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是一所工会特色的职业院校,为践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东省总工会在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设置广东工匠学院,主要负责产业工人素质培养和技能提升任务。

  为了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从校园就着力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养,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将劳模工匠引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特色项目并将形成长效机制。

  记者了解到,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选聘一批兼职德育导师担任2020级新生兼职班主任;聘请一批劳动模范、工匠为学校兼职教授和特聘教授,举办一场主题报告会;拓展一片文化阵地,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展示劳模文化;开展“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共建魅力南华”主题课程,把日常劳动课与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有机结合,创新思政教育方式,进一步激发人才成长的原动力。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和森出席活动并表示,聘任劳模工匠为德育导师是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充分调动劳模工匠资源、探索人才培养、拓展师资渠道、创新思政教育的新模式。

  他要求,该校要持续做好劳模进校园活动,完善劳模德育导师制度建设,为劳模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受聘劳模要在兼职德育导师岗位上鼓励同学们心怀梦想,传递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劳模工匠精神。

  启动仪式上,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为受聘劳模工匠颁发证书、佩戴绶带。全国劳动模范、广州地铁运营总部基地维修中心首席技师张重阳等人作主题发言,张重阳结合自身的经历以及参加2020年全国劳模表彰大会的感悟,告诉青年学生要通过诚实劳动、辛勤劳动、创造性劳动,来实现梦想,过上幸福生活。全国劳动模范、中建科工集团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作主题报告。

  “让学校师生和劳模工匠面对面,聆听励志故事、观摩精湛技艺,感受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表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