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驿区总“四坚持”有效化解劳动纠纷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成都龙泉驿区总“四坚持”有效化解劳动纠纷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21-01-07 09:21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6日讯 龙泉驿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是新时期、新形势下该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自投运1个月以来,受理劳动纠纷35件,成功调处33件,调处率达94%,为39名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15.8万元,补签劳动合同2份。

  劳动纠纷调解现场

  龙泉驿区总工会贯彻落实“四个坚持”,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人社局、区司法局不断优化“一站式”联处中心调解机制,积极有效地把劳动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一是坚持整合调解资源。在区政法委领导下,整合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人社局、区司法局、区总工会等部门以及区农民工维权中心、区劳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机构的调处职能,形成集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劳动争议仲裁、司法确认等服务于一站的体系,实现劳动纠纷化解“一站式”管理,有效整合部门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做好劳动纠纷调解服务。

  二是坚持拓宽维权渠道。联处中心不仅设置了现场接待窗口受理劳动者的当场投诉,还统一收集受理全区的网络理政、人民来电、信访和上级交办转办的劳动领域纠纷,全方位、多渠道拓宽劳动者维权渠道,让劳动者有“门”可入、有“路”可诉。

  三是坚持降低维权成本。联处中心的投用不仅大幅降低了劳动者维权的经济成本,还节省了不少的时间成本。以前劳动者维权往往要跑不止一个部门、不止跑一次两次,还要花钱请律师,那么现在可能只要一个电话、一个留言就能搞定,实现劳动纠纷化解“一窗式”办理、“一条龙处理”,极大程度节约劳动者维权成本,提高劳动纠纷调解质量。即使不属于中心联处范围内的事项,中心也会按程序及时移交其他部门或者一次性告知清楚,避免重复性工作。

  四是坚持严格内部管理。由各部门派驻中心的同志要统一接受中心的管理和考核,坚持严格的内部管理是提高中心调解工作质量、优化调解服务的基本要求。中心同志要坚持劳动纠纷调处的规划化、标准化、专业化,不断提升业务效能,确保提供优质的纠纷调解服务。对业务不精、态度不好、工作表现差,群众意见大的,该批评教育的坚决批评教育,该调离或者清退的,一律从严惩处。

  接下来,龙泉驿区还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机制,不断优化“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机制,统筹处理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依法处理劳动纠纷,切实将非诉讼解纷机制挺在前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及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龙泉驿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龙泉驿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