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密市跑出职工全员创新“加速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省高密市跑出职工全员创新“加速度”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1-06 20:27

  “创新奖金变为当天奖励后,我觉得更有成就感!现在,发现问题没解决,就像没吃饭一样。”高密市浩瀚木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员工高宁如此评价该公司的“即时激励政策”。公司全员创新活动成效初显,2020年1-11月份,实现产值2.4亿元、上缴税金300多万元,比上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像浩瀚木塑这样尝到创新“甜头”的企业,在高密越来越多。高密市总工会把实施“全员创新工程”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通过推广“豪迈理念”、搭建创新平台、健全创新机制,引领职工创新创业创造,助推当地企业跑出职工全员创新“加速度”。

  位于高密市的豪迈集团秉承“合伙合作”理念,在公司搭建的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的理想平台上,推行“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等创新理念,激发出员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对此,高密市总工会及时跟上,创新实践,通过举办企业文化论坛、劳模座谈会等,大力推广豪迈经验,对标学习创新理念。当地500多家中小企业先后制订《职工全员创新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依靠职工办企业,全员创新促发展”系列主题活动。

  在高密市,创新走下“神坛”,“改善即是创新”深入职工内心。该市用好一个群体,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群体的带动作用,建立市级以上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26家,培养创新人才1789名,完成创新项目467项。其中,齐鲁工匠“冯建宏创新工作室”,孵化创新型人才410多人、推广技术创新成果1200多项,成为孚日集团技术创新的孵化器、练兵场。

  “有了机制保障,激发了全员创新的热情。”豪尔沃(山东)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乔栋昌说,企业规范创新流程,在全市企业率先签订了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乔栋昌所说的机制保障,指的是该市的基层工会主席“1+X绩效积分”岗位津贴制度,为的是把推动全员创新作为工会干部述职的“硬指标”。

  此外,高密市总工会还设立专项资金30万元,鼓励基层开展职工全员创新。记者注意到,该市90%以上的规模企业设立了全员创新专项经费,激发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提升技能,创新创业。比如,星宇公司根据创新贡献度大小,一次性按净收益的5%—10%重奖职工,对重大创新项目,同时纳入股权、购房补助。该市自2019年“争创创新企业,争做创新能手”活动开展以来,共涌现出市级以上全员创新型企业28家,创新型班组65家,创新能手127名,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32项,全市高技能人才达到18657人。(宋学宝 都镇强 冯际刚 范晓娜)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