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总筑医疗救助“堤坝”解职工之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镇江市总筑医疗救助“堤坝”解职工之难

来源:中工网
2021-01-06 14:34

  在镇江市特困职工朱师傅家中,老朱一直握着工会同志的手不肯放开,他双眼湿润,不停地说:“我的爱人有救了,这个家可以安稳过个年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总工会!”在镇江市总工会副主席殷利民、解军英率队走访慰问因病致贫困难职工家庭的过程中,“感谢”是他们听到最多的话。

  镇江市总工会坚持把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为主责主业来抓,相继出台《镇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镇江市总工会困难职工专项帮扶资金管理使用实施办法》等文件。针对该市困难职工80%以上是因生大病或慢性病而不能工作、医疗费用高而致贫的实际,市总紧扣“精准帮扶、因户施策”的总要求,联合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单位共同出谋划策,筑实四道医疗救助“堤坝”,解职工因病致困之难。

  第一道堤坝:社会医疗救助,政府守底线

  特困职工周师傅因雨天路滑骑车不慎摔倒,送医后,根据相关政策免除急诊诊察费;住院后,减半收取诊察费、基本护理费、普通床位费。周师傅经诊断需换双股关节,预计自付医药费3万多元,特困职工按政策能减免1万多元,周师傅的负担由此减轻了不少。

  2017年,镇江市总牵头协调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将困难职工家庭纳入政府救助范畴,出台《镇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社会医疗救助制度的意见》,特困职工持身份证或医保卡入院,就能自动识别身份,免收普通门诊和急诊诊察费、门诊注射费,减半收取住院诊察费、基本医疗护理费和普通床位费。近三年来,市总工会共投入资金340万元,惠及特困职工及其家庭成员近2000人。这项政策,大大缓解困难职工怕进医院的窘境。

  第二道堤坝:实施暖流行动,慈善献爱心

  “慈善暖流行动”是将社会捐助资金引入困难职工医疗救助中的一项行动,已经坚持了10年,成为镇江市的爱心品牌。10年前,市总工会针对医疗救助资金来源窄,困难职工病后援助能力弱的现状,与市慈善总会共同打造这个爱心项目。10年来共帮助困难职工500人次,发放慰问金163.8万元。

  困难职工赵女士2017年乳腺癌手术造成家庭困难,收到慰问金5000元;2018年她二次手术,同时家里人也因直肠癌手术,工会和慈善总会送去慰问金6000元;2019年、2020年因术后化疗等医疗费用很高,根据救助政策她先后收到救助金共有3000元。不放弃每一个、每一次需要救助的困难职工,帮助他们燃起生活的希望,这是开展“暖流行动”的初衷。

  第三道堤坝:开展医疗帮扶,工会伸援手

  医疗救助是工会常态开展的“三大救助”之一,镇江市总根据上级政策,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实施创新举措,从单一医疗救助到进行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等,从单纯的资金帮扶延伸到精神层面帮扶和前期预防相结合。近两年来,市总工会根据脱贫攻坚的任务要求,科学合理制定救助比例,分档实施精准救助,医疗救助“精准帮扶”程度越来越高,力度也越来越大。

  镇江港务集团职工徐飞患罕见的运动性神经病多年,花费了巨额治疗费用,以往的救助对他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根据最新施行的帮扶标准,今年市总给予他4.5万元救助金,让这个家庭的困境得到有效缓解。2020年市总工会医疗帮扶困难职工家庭48户,发放救助金65.9万元。

  第四道堤坝:纳入职工保障,互助送温暖

  职工互助保障,在工会普惠工作中举足轻重,显示出重要的“精准帮扶”功能。镇江市总推动职工互助保障与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结合,构建具有鲜明工会特色的帮扶救助长效机制。工会为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赠送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等四类险种,最高可得到给付金16万元。坚持开展“有难大家帮——慈善互济添保障”11年,受助对象从几十人到8000余人,实现全市环卫职工、街巷保洁员、公安辅警全覆盖;累计为4万余名市属困难职工、环卫职工、街巷保洁员、公安辅警赠送互助保障,669人次获得给付金、慰问金133万元。

  困难职工施某和爱人今年突发疾病,发生医疗费用7万余元,自费2万多元,一家人愁眉不展。在走访困难职工时,工作人员主动和互助互济会联系。因为困难职工都纳入了互助保障中,施某可以得到给付金2.3万余元。当市总工会领导和工作人员将这笔钱送到他手上时,他的意外和惊喜溢于言表。(江苏工会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