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街道工会借助社会力量“办大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邯郸市丛台区人民路街道总工会彰显工会作为,致力打造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邯郸:街道工会借助社会力量“办大事”

来源:中工网
2021-01-06 13:08

  中工网讯 据《河北工人报》报道,邯郸农民工吴寅校和11名农民工在位于邯郸市丛台区某房地产建筑工地打工。工程竣工验收后,被拖欠工资款10万余元。虽然多次找到项目部讨要工资,但未能如愿。问题反映到丛台区人民路街道总工会后,工会负责人高度重视,并会同区劳动监察大队、区农民工工资清欠办公室和辖区派出所,对劳务方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在事实面前,劳务方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一事表示认可。经工会牵头,组织双方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协商,工会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既指出了劳务方拖欠农民工工资有违法理,又稳定了农民工的情绪,促使双方达成了拖欠款分两次结清的协议,现场支付6万元,剩余款于60日内结清。吴寅校等12位农民工对人民路街道总工会十分感谢。这是丛台区人民路街道总工会彰显工会作为的一个典型事例。

  据了解,人民路街道总工会针对辖区内非公企业经济体数量少、规模小,务工人员流动快、难管理的特点,为发挥工会作为,在丛台区总工会和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依托辖区社区,完善工会组织,健全工作制度,构建工会网络,坚持了街道办事处与工会联席会制度,使工会工作办公有场地、工作有人抓、活动有经费。丛台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海鹰介绍说,人民路街道总工会是邯郸市总工会首批命名的“街道职工之家示范点”。

  “小工会也要有大作为。职工不论在何种岗位,只要加入了工会,工会就有义务、有责任保护其权益,提高其技能,让其尝到加入工会后的甜头。”人民路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说,组织了辖区内下岗女工参加面点、茶艺培训,建立了特困职工档案,建立健全了区域性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使集体合同覆盖率和履约率达到95%以上,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达到95%以上;建起了职工活动室,配备了乒乓球台案、拉力器等健身器材和涵盖政治、文学、健身养生等书籍,向职工免费开放,使工会成为了凝聚职工的“吸铁石”。

  谈起街道总工会开展工会工作,人民路街道总工会主席安亮亮颇有感触地说:“作为街道工会,有时仅靠自己的力量,腿没少跑,劲没少出,但收效甚微。整合社会资源,借助社会力量,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人民路街道某企业打工的郭某是原邯郸市某企业职工,因工作调动问题导致养老保险、医保缴费暂停。就解决其组织关系、人事劳动关系以及恢复养老保险、医保的缴纳或给予经济赔偿问题向人民路街道总工会求助。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说,经过详细了解得知,郭某因对原工作不满意和个人原因,通过私人关系想调到另一家企业,结果在原单位辞职了,新单位却没调动成功。郭某的原单位属于邯山区,与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属于不同的两个区域。工会工作人员不怕麻烦,积极与郭某原单位的上级主管单位邯山区工信局进行了多次沟通,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河北工人报记者孙广军 河北工人报通讯员张宁)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