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总建立审计监督风险提示机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阳市总建立审计监督风险提示机制

发布不规范事项典型,提前警示风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06 07:50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旭)预算执行率差异较大,收支超预算10%以上未见调整预算;转账支票、现金支票和银行预留印鉴均由一人保管;未及时办理工会法人变更手续……日前,在辽宁省沈阳市总工会发布的经审工作白皮书中,一些普遍、典型的不规范事项被列入其中。据悉,2020年以来,沈阳市总建立起审计监督风险提示工作机制,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强健工会经审的“免疫系统”。

  近年来,沈阳市总在对区、县(市)总工会、基层工会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中发现,对于一些不规范之处,工作人员常常有所疏漏,给工会经费管理造成不便。对此,沈阳市总将近年来市总经审办对区、县(市)总工会、基层工会开展年度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审计时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列出不规范事项典型11类75项,主要涵盖会计报表、货币资金、固定资产管理、往来款项、专项资金、货物和设备采购、组织管理、内控制度执行情况、工会经费收入、工会经费支出、工会财务核算等11个方面。

  对于这些问题,沈阳市总建立了审计监督风险提示工作机制。为了让这项制度发挥实效,沈阳市总设立工会审计监督风险提示(口头)服务台账,在日常工作中履行经审监督服务职责,以口头方式告知相关单位和部门风险所在,并提出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建议。

  据介绍,针对这些典型的不规范之处,沈阳市总将按照审计时间、审计报告编号、审计问题分类、问题描述、原因分析、审计建议、整改措施及整改效果等建立审计整改数据库,排查易错点,适时进行公示。针对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开展专项审计,集中整治整改;针对同一类问题,检查被审计部门是否彻底整改到位,坚决遏制屡审屡犯现象。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