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总:让劳模成为一座城市的“主角”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市总通过多平台全景式展示劳模风采,讲述劳模故事,让市民感受奋进向上的力量——

广州市总:让劳模成为一座城市的“主角”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06 07:2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刘佳 张敏

  阅读提示

  推出劳动主题列车、劳模工匠主题车站,组建劳模宣讲团,发起全城为劳模亮灯仪式……广州市总工会通过立体化、网络化、分众化、全方位的宣传,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形象化、具体化,在全城掀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清雅的蓝色,辅以广州地标建筑剪影点缀,“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等金句随处可见……这是记者近日在广州首列劳动主题列车上看到的情景。

  2020年12月8日,广州市总工会联合广州地铁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打造的广州首列劳动主题列车在地铁1号线上线运营,市民乘车期间即可领略到最质朴的劳动精神。

  这趟列车正是广州市总以劳模为主角,整合全市社会宣传资源、集约式全景深度开展劳模主题宣传,打造多平台融合宣传新样本的一个缩影。

  广州地铁1号线是广州地铁线网的主动脉,是横贯广州荔湾区、越秀区和天河区等中心城区的唯一线路,日均客流量88万多人次。这趟主题列车将全天通行一个月。

  当日,同步启动的还有广州首个劳模工匠主题车站。该站位于广州地铁1号线农讲所站,在主题车站的品牌长廊内,以“为梦想劳动 为广州心动”为主题的9幅劳模先进形象海报一字排开,极具视觉冲击力。这9位劳模先进典型代表,是广州市总从2020年获评的53位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广东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中遴选出的。他们当中既有来自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深耕一线的技术大咖、在信息科技前沿做出突出贡献的南粤工匠,也有在疫情期间挺身而出的出租车司机、扎根扶贫一线的扶贫干部和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的环卫工人。

  看到自己的照片在地铁车站展出,全国劳模邓艳梅说:“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这种方式传递到每一位市民身边,有创意、有温度!”

  除了发布主题列车和主题车站,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总还联合主办2020年第二十二期“广州榜样”发布活动。广州市获评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获颁“广州榜样”证书。

  据了解,广州市还成立了2020年广州劳模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共53人,由广州地区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以及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和广东省先进工作者组成。宣讲团成员将带着自己的奋斗故事,走进企业、车间、校园、社区、机关,还将以线上直播、劳模微课等方式在网络上进行传播,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递到每一位职工群众、青年学生当中。

  不仅如此,广州地标广州塔、全市公共交通传播平台和市区人流量集中区域的公信屏等社会宣传资源也被广州市总利用起来,集中宣传劳模先进的事迹。

  2020年11月24日晚,广东省总、广州市总联合发起全城为劳模亮灯仪式,“弘扬劳模精神 奋进新征程”“向劳模学习 向劳模致敬”的宣传标语在广州塔滚动播放,即刻“刷爆”一些广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

  在广州交通运输局、广州地铁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地铁全线超过2.5万块电视屏幕、6848台纯电动公交车、市内17个客运站场、10个客轮码头和9艘客轮船舶以及300个BRT公交站场的电子宣传屏,每天滚动播放劳模主题宣传公益广告。

  从地下到路面,再到水上交通,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宣传覆盖广州市各类公共交通平台和主要交通线路。市民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打动人心的主题宣传,感受到奋进向上的力量。

  此外,广州市总还依托工人文化宫、工人体育场、国际海员俱乐部等近百个工会宣传场地,广泛设置“中国梦·劳动美”“为梦想劳动 为广州心动”拍照打卡点,持续开展劳模先进主题宣传;依托广州工会新媒体平台的“云展馆”,打造“致敬劳模先进”云展厅,以H5形式集中展示劳模先进风采;广州市总联合广州广播电视台深入劳模先进工作生活的一线,拍摄了30部“寻找最美职工”专题片,在广州广播电视台和广州工会新媒体端同步推广。

  广州市总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立体化、网络化、分众化、全方位的宣传,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形象化、具体化,让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更具感染力、吸引力,掀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