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组建行业工会 快递小哥有了“娘家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陕西组建行业工会 快递小哥有了“娘家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1-04 10:14

  2020年12月17日,宝鸡市邮政管理局会议室暖意融融,经过最后一轮集体协商,该市快递行业双方首席代表在该市快递行业“一合同三协议”上郑重签名。这份明确了快递行业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保险福利等事项的集体合同是陕西省第一份快递行业集体合同。

  宝鸡市快递协会秘书长赵爱国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政府部门和各级工会组织支持快递行业发展的生动体现。”全力支持此次协商的陕西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李琳说:“宝鸡市快递行业集体协商从启动到集体合同的签订历时半年,为新业态行业建会和开展集体协商提供了经验。”

  组建行业工会 快递小哥有了“娘家人”

  伴随着国家邮政体制改革,快递行业的兴起,全国300万快递小哥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力量,连接着千家万户,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早在2012年,宝鸡市邮政管理局就将快递小哥的维权服务列入重要工作事项。2019年7月10日,宝鸡市快递行业协会成立,会员单位覆盖全市29家快递公司135个分支机构。

  在疫情防控期间和创建“双循环”经济格局中,快递小哥们发挥着重要作用,宝鸡市总工会开展“促进快递行业建会,关爱快递小哥权益”行动,在市邮政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于2020年8月7日正式成立宝鸡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自此,宝鸡市3700多名快递小哥有了“娘家人”。

  想谈不敢谈 “娘家人”来帮忙

  虽然快递小哥们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点赞,但仍面临着行业用工不规范、送单提成无标准、工作时间长、保险缴纳率较低等问题。他们希望通过集体协商的方式,解决这些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却又不敢谈、不会谈。快递企业老板也有苦衷,行业内的无序竞争,利润空间从最初的每单1至2元被压缩到几毛钱。职企有诉求,工会有行动。宝鸡市总工会会同市人社局、邮管局、行业协会、行业工会联合会召开快递行业集体协商推进会,成立指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派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全程指导服务。

  首先,企业方和职工方通过民主推荐、会议选举程序各自确定7名协商代表。其次,确定围绕行业岗位工资标准、劳动时间、劳动保险等内容开展协商。最后,以“一合同三协议”落地集体协商成果。即一份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协议、劳动安全卫生保障专项协议、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协议。

  期间,陕西省总工会安排省集体协商指导团专家参与指导。还委托省总法律顾问对集体合同和专项协议草案进行法律审查,出据《法律审查意见》,确保协商依法依规、合情合理。

  汇集一言一语 成就坦诚协商

  “我干快递10多年了,感觉钱越来越不好挣,人越来越难留,盼着行业统一规范、有明确的底线标准、消除竞争乱象。”西宝中通快递公司经理李明在协商调研中表示。

  扶风金辉速运快递员罗何清反映:“快递是个苦营生,靠的是多送快跑拿工资,只要单价合理,派单公开,就能多劳多得。问题就怕出现交通事故,如果能参加意外保险就踏实多咧。”

  为了不影响企业经营,宝鸡市邮管局和市总工会主动承担起调研整理协商议题,起草“一份合同三项协议”框架的任务。他们跑遍市区和凤翔、岐山、扶风、眉县等地,使调研涵盖了行业协会所有会员企业,其中23 户实地走访,6 户电话调研。四易其稿,提出了 9 个方面 72 项内容的协商建议。

  几轮协商会议,双方代表围绕协商建议开展协商,主要聚焦在劳动时间、工资调整增幅和参加保险等方面。

  在讨论劳动时间、加班费时,职工方代表提出:“业务旺季像‘双 11’期间,快递员起早贪黑,每天工作时间超过 8 小时,也无假期,企业要考虑调整工作时间,增加工资。”企业方代表回应:“快递讲快,是服务质量的体现。我们体谅一线快递人员的辛苦,将向人社部门申请采取不计时工作制,合理调配工作时间和配送业务量来解决这个问题。超时工作和不能调休的假期,将综合计时计件,列出加班费,加入综合工资计算,确保职工多劳多得。”

  在讨论职工工资增长调整比例时,职工方提出,根据宝鸡市职工工资年均增幅和物价上涨情况,应该年均增长 5%-8%。企业方代表整理了三种不同意见:一是可以考虑增幅为 3%-5%;二是效益差一些企业认为增幅不能超过 2%;三是采取增加工龄工资的办法,工作满一年每月增加 30 至 100 元,在结构工资中年年会有增长。协商结果:当年工资增幅 3%以上,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可单设工龄工资,也可将工龄工资同工资增长合并计算。

  提到缴纳社会保险时,一些经营一般的企业代表坐不住了:“市以下的快递企业利润很薄,就是保本经营,每年的快递费,基本都发工资了,缴纳社保要向总部申请资金。”“现在快递员流动性很大,保持率20%都不到,不说经费不足,今天办保险、明天走人咋办?”最 终,企业方首席协商代表、快递协会会长马永利明确:“参加社会保险是《劳动合同法》规定的,克服困难,坚决执行。可以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根据本企业的发展情况和承受能力,在不违法违规的情况下,从业务骨干、稳定人员做起,从急需险种开始,逐步完善。”

  2020年12月23 日,宝鸡市快递行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经职工代表审议,宝鸡市快递行业“一合同三协议”正式通过。今后,“快递小哥”们将无后顾之忧奔走于大街小巷,楼 宇大厦之中……

  (据《陕西工人报》报道,殷霓 孙虎林 段利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