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04 07:58

  郑荣胜

  观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工会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的一次新的“集结号”。工会组织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勇气,不断推进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给出了“任务书”,描绘了“施工图”,是工会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的一次新的“集结号”,是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动员令”。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练好内功,脚踏实地,全会为各级工会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为融入“十四五”规划大局,杭州工会工作要一手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手当好“头雁”,形成“头雁效应”。

  “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我们不仅收获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同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效,使我们对中国的发展道路、制度模式和未来前景更加充满信心。广大职工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加牢固。杭州在“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广大职工的凝聚力。

  但同时也要看到,当今世界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国内来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面对挑战,工会组织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勇气,不断推进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紧扣弘扬“三个精神”,让思想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一方面要通过对职工群众的思想引领,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阶段,杭州各级工会要认真开展劳模表彰评选和“926工匠日”两大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三个精神”。

  二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助力大局更加有力有效。2021年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年,杭州各级工会要主动立新功、开新局。在亚运会筹备的关键之年,广泛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劳动竞赛,围绕“两个一百年”“三重一新”以及亚运会场馆建设助力大局。继续深化“春风行动”,更好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要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强化职能,找准切入点,在多方面发挥作用。

  三是坚持职工导向,让维权服务更加精准到位。杭州工会多年来坚持做好服务职工实事项目,2020年,已对8242名晋升技术等级的高技能人才实施奖励,发放奖金441.2万元。新的一年,在职工普惠维权服务上,工会组织要做得更加精准到位。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推进职工普惠性服务制度建设,维护好包括新业态就业群体在内的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防和处置机制,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四是助力高质量发展,让职工素质得到全面提高。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杭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升以工匠为引领的职工队伍素质,开展好“十百千万”职工技能竞赛,拓展线上线下各种培训新模式,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五位一体”职工技能竞赛,努力探索职工成长成才的通道和机制建设,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五是聚焦“双基”重点,让基层基础更加坚实牢固。在推进基层基础工作中,进一步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尤其要加强新领域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工作,同时要推进基层工会改革,激发组织活力。

  六是突出改革创新,让自身建设更加优质高效。要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推进工会自身改革,健全工会工作制度机制和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