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总搭建工匠培养“孵化”平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建功“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烟台市总搭建工匠培养“孵化”平台

整合各方资源,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04 07:11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烟台工匠学院为广大职工提供了成长成才的有效载体和良好渠道。通过参加各类培训、专题学习、主题宣讲等,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有技术、会创新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日前,在烟台工匠学院启动仪式上,全国劳动模范、齐鲁最美职工杨德将侃侃而谈。

  据了解,烟台工匠学院由山东烟台市总工会和烟台职业学院联合共建,立足区域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发挥工会资源和教育优势,依托工匠培育、技艺交流、高技术技能教学培训等方式,打造培育烟台工匠人才的开放性服务平台。

  烟台市总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特别是新时代工匠型产业工人培养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整合各方资源,搭建4个平台,加速推进新时代高技术高技能工匠队伍建设,为烟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同时,烟台市总依托技工(职业)院校建立“工匠孵化基地”,促进工匠精神传承,全面提升在校学生的工匠意识和技能水平,着力培育一批“校园小工匠”。依托具备资质的企业和各类实训基地,提供订单式技能培训。依托职工网上学习培训平台,鼓励职工线上学习、线下实践。整合和指导基层办好职工学校、农民工学校、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等,不断增强一线技术工人的岗位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深入推进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带动行业企业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拼活动,每年通过技能竞赛选拔产生烟台市首席工人和各级创新能手200名左右。设立“烟台工匠”竞技擂台,每年评选“烟台工匠”10名,对评选出的“烟台工匠”一次性奖励一万元,并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

  烟台市总全面深化“五小”竞赛以及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征集、疑难问题揭榜攻关、先进操作法总结推广等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实践的积极性。据统计,目前通过“五小”竞赛和合理化建议征集,共创造经济效益2.3亿多元,技术攻关3000多条。

  此外,烟台市总广泛开展“万名技师带高徒”活动,组织引导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烟台工匠”、首席工人、创新能手等高技能人才,做好传帮带工作,传承岗位经验、专技特艺和优秀技法。每年遴选100名师傅与学徒签订《师徒结对协议书》,进行重点关注和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工匠孵化基地”70家、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2400多个,师徒结对2.6万对,20多万职工参与创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