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总打造智慧工会赋能扁平化工作体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能上网为基层减负 云端订制让服务精准

阳泉市总打造智慧工会赋能扁平化工作体系

来源:中工网
2021-01-03 16:13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报道,“单身青年又不是商品,为什么要被挑来挑去?”反感参加相亲活动的阳泉市单身职工任鑫近来热衷登录“阳泉工会”App寻找心仪的对象。点击进入“职工婚恋”专栏,既要求实名制注册,又得在全市30万职工会员数据库“对号入座”。真实、可靠的个人信息,众多符合期许的人选,让任鑫颇有“门当户对”之感,因而对网络相亲更走心。依托阳泉市总这一平台,阳泉矿区、经济开发区总工会今年举办相亲活动更便捷了。“过去征集单身职工信息就得忙两个月,现在大家的信息都挂在网上,我们就能把更多的心思放在现场相亲活动的设计上。”一名基层工会干部告诉记者。

  除“职工婚恋”外,今年8月上线的“阳泉工会”正在开发、测试的还有20多个模块。以“大病补偿”为例,待市医保局开放数据端口后,将自动与数据库内职工比对。职工出院不再需要拿单据跑工会,仅通过手机客户端提交银行账号,便可拿到大病补偿。

  依托“阳泉工会”智慧云服务平台,阳泉市总将五级工会办事“一网打尽”,变 “人在路上跑”为 “事在网上办”,便捷、高效、透明的服务赢得基层工会一致点赞。如工会换届时,基层不必跑上级工会送资料、拿批复,相关文件全部 “网上走”。

  支撑这一平台的是3张表格:工会组织情况表、职工(会员)情况表、工会干部情况表。3张表格电子化后,严格按照全总相关规定,尽可能地采用下拉菜单的方式,确保填写准确、一致。如工会干部管理模块存在那一级的工会经审会、女职工委组成人员,工会组织管理模块即可自动显示同级工会是否已成立经审会、女职工委,否则菜单不可点击。填写工会干部情况表时,输入身份证号便会自动查找会员情况表,若无信息则不可继续填写,只因工会干部也须先入会。还有很多表格选项具有排他性。如填写专业技术职称,不得选择职业技能等级等。

  设计严谨、内容翔实的3张表形成了目录树结构,采用可视化界面,所见即所得。各级工会以法人账号登录,便对所辖工会每一名职工和工会干部的情况一目了然,点击打印,便可生成一张表格。由此形成的数据库成为阳泉工会网上办公的“底盘”,打通了全市工会数据“高铁”,让各级工会在互联互通互动中资源共享、工作联动,建立起扁平化的工作体系,提高了快速响应、精准落地的能力。

  基于庞大的职工会员数量,“阳泉工会”致力于打造普惠服务生态。上线试运行的第一个月,阳泉市总补贴10万元开展的线上抢券活动涵盖了超市、加油、医疗等服务,吸引注册用户两万多人,带动消费30万元。国庆节过后,每周一发放的体育场馆兑换券总是不够抢。近期,“阳泉工会”开放了“商家普惠服务模块”权限,供商家免费发布各类优惠信息;设置了“工会职工服务模块”,各级工会可线上发放职工生日蛋糕卡,更便于职工消费。(记者 李彦斌)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