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1.38万名家政服务员“幸福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建功“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享服务 提素质 得发展

白银1.38万名家政服务员“幸福入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02 07:15

  “加入工会组织后,职业技能大大提升,让大家看到了更加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甘肃省白银市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张艳的一席话,不仅道出了家政服务员的心声,也反映出当地家政服务行业正在发生的显著变化。

  截至2020年底,白银市总工会推进家政服务员建会入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32个家政服务业基层工会、3个工会联合会相继成立,13847名家政服务员入会。同时,市总广泛开展素质提升行动,全市家政服务员中涌现出1名省级技术能手、21名省级技术标兵和16名市级技术能手、46名技术标兵。

  白银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兆永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我们要站在培育大产业的角度推进家政业高质量发展,从解民忧惠民生层面推进家政服务员建会入会工作,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彰显工会组织的担当作为。”

  两级联动促建会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以“护老”“育小”为特点的家政服务业在白银方兴未艾。但白银市家政协会会长郝志成坦言:“过去,许多家政服务人员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家政服务业的质量难保障。”

  2020年入冬以来,白银市总着力推进家政服务员建会入会,在与市商务局联合下发《在全市家政服务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的通知》基础上,市总采取“建会图谱+挂图作战”的“两图工作法”,按照先易后难、先大后小、以点带面的工作原则,力求把家政行业的职工群众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

  白银市总对摸排的家政公司和单位,市县工会两级联动,双管齐下。市总组织部3名工作人员联系包干74家家政企业,逐个打电话动员建会;县区工会对74家企业和283个单位进行“拉网式”走访,按照见人见面见思想的原则,逐家上门指导建会。

  暖心服务促入会

  靖远县总工会副主席张国锋的经历,是工会干部们吸纳家政人员入会的一个缩影。他来到该县东升镇新联村清钰家政公司现场办公,指导职工填写入会申请书。公司建会筹备组、召开会员大会,“两请示两批复”在2个小时内完成。短短两个月时间,在张国锋和7名组织员的共同努力下,靖远县成立家政服务企业工会9个、组建基层联合工会3个,吸纳家政从业人员入会5800人。最近,张国锋又主持成立了靖远县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

  同时,白银市总注重用“仪式感”赢得职工“自豪感”。在2020年底连续举行的5场家政服务员、护工护理员集中入会仪式上,“一证”(发放工会会员证)、“一徽”(佩戴工会会徽)、“一式”(组织集中入会仪式)、“一誓”(组织集体宣誓)、“一包”(发送入会礼包)等“五个一”活动释放出暖心的魅力,提升了家政服务员对工会的归属感、获得感。家政服务员黄杏萍深有感触地说:“参加庄重严肃的宣誓活动,我感受到成为工会会员的光荣和自豪。”

  入会礼包的发放,让家政服务员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扫码加群是白银市总破解“八大群体”会员实名信息录入困难的有益探索,分群体设置若干微信群,仅家政服务员、护工护理员微信群就有20个。如今,每天听到工会声音,分享劳动故事,成为家政服务员的舒心事。

  技能培训促提升

  白银市总把家政服务培训作为“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的重点内容,组织各级工会对新上岗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对在岗家政服务人员开展“回炉”培训。共安排专项资金56万元,培训家政服务员582人。

  白银市总把家政服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作为提升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的平台,选派3名选手参加陕甘川首届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获得优秀组织奖;选派12名选手参加2020年“陇原妹”杯甘肃省家政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获得先进集体奖。

  通过广泛开展素质提升行动,白银市家政服务业涌现出省级技术能手1人、技术标兵21人;市级技术能手16人、技术标兵46人;有54人晋升技术等级,其中高级工7人、中级工2人、初级工45人,带动了全市家政行业岗位练兵、比拼技能的良好风气。

  近日,拥有高级母婴护理证、陇原月嫂证、催乳师等职业资格证书,从业8年来服务过160多个家庭、实现零投诉零差评的家政服务员秦斌霞,被白银市推荐为“甘肃省最美家政人”。(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白家华)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