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溢“工字号”的精神家园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书香满溢“工字号”的精神家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01 07:40

陕西工会实施职工书屋“百千万”提质工程,营造“书香工会”,助力职工书屋遍地开花——

书香满溢“工字号”的精神家园

  阅读提示

  陕西各级工会助推、引导职工书屋建设与促进企业发展、职工岗位成才、营造健康快乐的生产生活氛围等相结合,让浓浓的书香伴随广大职工。

  隆冬的西安,室外天寒地冻。每天下班后躺在温暖的宿舍里,中建一局三公司西北分公司高新苏宁广场项目部的木工蒋华掏出手机,对着床头的二维码一扫,悦耳的声音随即响起:“看书读报时间长了,眼睛容易酸痛,有了‘有声图书馆’,躺着就能听历史、学知识。”

  为了方便职工读书学习,该公司工会依托项目部职工书屋建设“有声图书馆”。目前,听书学习已成为该公司职工业余生活的常态。这是陕西工会加强职工书屋建设、营造“书香工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陕西各级工会实施职工书屋“百千万”提质工程,引导广大职工把读书作为日常生活方式,使职工书屋成为维护职工权益、丰富职工生活、提高职工素质的“精神家园”。

  助力职工书屋遍地开花

  近日,记者走进国家税务总局西安曲江新区税务局职工书屋,只见里面除了藏书区、阅读区,还有茶水区等。正在整理书报的管理员郝莲飞说:“大家在这里看书,还能冲杯咖啡解乏。”

  该局新一届领导班子把建设职工书屋、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作为提升素质的重要举措,先后投资80万元,建成总面积186平方米、藏书6383册的智能化自助职工书屋,为干部职工24小时提供服务。

  该局工会主席马怀云告诉记者,“职工书屋办得好也离不开上级工会给予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2020年以来,陕西省总工会实施“百千万”提质工程,助力职工书屋遍地开花:建设百家开放式职工书屋、培育千个职工读书组织、开展万场职工读书活动。省总对每家开放式职工书屋配送3000元书籍,同时从100家开放式职工书屋中评选出10家省级开放式职工书屋示范点,给予每家5000元专项补助资金,对符合要求和条件的职工读书活动项目给予500元~1000元专项补助。西安、榆林等市总工会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的方案。

  目前,在陕西,职工书屋已基本覆盖企事业单位、机关社区,共建成全国总工会命名的职工书屋371家、陕西省职工书屋示范点407家。

  职工成才的“加油站”

  胡琪是国家税务总局平利县税务局的一名职工,她利用自学先后通过注册会计师的会计、财务成本管理和税务师的财务与会计等科目,获得2020年安康市税务系统“勤学标兵”称号。胡琪表示,“都是单位浓厚学习氛围的引导与激励的结果。”

  在创建全国职工书屋中,平利县税务局整合机关文体室、文化角、阅读室等平台,每年投入更新图书资金6000元,构建了具有县域文化特色的“五彩职工书屋”,并以此为载体组建以时政哲思、国学修身、现代管理、业务自研为主题的“五彩书香悦读会”,通过“一支部一品牌”读书活动,在全局掀起“每天读好书”的热潮。

  平利县税务局工会主席王晓东感慨道,“现在,全局利用职工书屋开展业务自学的青年骨干达到30多人,2020年又有3名职工取得税务师资格。”

  如今,已经养成阅读习惯的中建一局三公司西北分公司高新苏宁广场项目的农民工温少泉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没有技能也挣不到多少钱,职工书屋便成了我们成长成才的‘加油站’。”

  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我想看历史人物方面的书籍”“我想学习有关建筑设计的软件”……这是日前中建二局陕西分公司职工在讨论职工书屋购书书目的场景。

  自从2020年11月15日中建二局陕西分公司与长安区图书馆成立点对点服务型职工书屋以来,每月都要收集职工阅读的书目,按需点单让职工不出门就能读到自己喜欢的书。同时,采用“1+N+100”即1名工会干事联系一个区域工会小组的100名职工,定制书单并送书到项目工地。“项目建到哪,职工书屋就服务到哪”。目前,该分公司职工书屋已覆盖管理人员和农民工2.2万人。

  浓浓的书香为企业注入文化力量,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经过4年多轮改革,该分公司由7人发展成为1000余人的专业公司,在建工程项目达34个,年累计合同额100亿元,先后斩获詹天佑奖、省优质工程等20余项荣誉。

  近年来,陕西各级工会坚持把职工书屋建设与促进企业发展、职工岗位成才、促进职工岗位奉献、营造健康快乐的生产生活氛围等相结合,促进职工书屋的健康发展,让书屋变“活”,努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阎瑞先 孙向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