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清凉服务-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清凉服务

2020-08-12 14:45:56 来源:中工网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总工会80余个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清凉暖心服务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通讯员 张琴 肖贵平)进入8月以来,重庆万盛经开区持续高温,室外温度最高40℃左右。8月11日临近中午时分,环卫工人刘大姐结束了上午半天的工作,来到户外劳动者驿站,接上一杯水,为手机充上电,歇歇脚。三四名户外劳动者正在驿站里纳凉、休息、聊天……

  喝了一口水,刘大姐的面容舒展开来。“我们几个就在附近打扫卫生,以前工作累了也没个歇脚的地方。自从有了这个驿站,我们渴了累了就能过来喝口水,稍微歇会儿,这里还提供微波炉给我们热饭,太暖心了。” 刘大姐对记者说,有了这个驿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的现实问题,驿站已然成为她和工友们的温馨港湾。

  一杯茶水,让环卫工人解了渴;一把椅子,使交通协管员歇了脚;一个微波炉,让保洁员吃上热饭……如今在万盛,走进随处可见的户外劳动者驿站歇歇脚、喝口水,已成为许多户外劳动者的习惯。

重庆万盛城区盛兴路附近的的户外劳动者驿站,环卫工人正在驿站纳凉休息、饮水解渴(王泸州 摄)

  户外劳动者作为城市环境的维护者、秩序安全的守护者、便利生活的提供者,无论是在骄阳似火的夏日,还是寒风凛冽的雪天,城市大街小巷、乡村景区村镇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城市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近年来,万盛经开区总工会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特别是从2014年开始,该区总工会牵头,充分利用现有社会资源,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等地,依托现有公益性设施设备,因地制宜建立户外劳动者驿站,为环卫工、网格员、交通协管员、清扫保洁员等户外职工提供饮水取暖、遮风避雨、纳凉休息的场所。

  走进万盛城区盛兴路附近的户外劳动者驿站,记者看到,虽然驿站的面积不大,但给人的感觉十分温馨。驿站外悬挂着万盛经开区总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红色标牌,驿站里,桌椅、多功能电源插座、饮水机、冰箱、微波炉、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还配有各种防暑降温药品供户外劳动者取用。

重庆万盛平山产业园区高科幕墙门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的工会劳动者驿站,工人在此纳凉休息、饮水解渴(王泸州 摄)

  “全区范围内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分别位于10个镇街及平山产业园区、板辽湖景区、黑山谷景区、龙鳞石海景区、丛林菌谷景区等地,均按照“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标准,进行统一建设,都配备有桌椅、空调、微波炉、饮水机等设施。” 该区总工会副主席梁枫说,为把户外劳动者驿站建好,使户外劳动者驿站辨识度更高、服务性更强。该区总工会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所有户外劳动者驿站选址在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的区域,室内面积应在10平方米左右,并设计出万盛户外劳动者驿站统一的标识标牌,确保每个驿站有完善的设施、有规范的制度。

  梁枫还告诉记者,近年来,万盛经开区总工会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牵头打造的服务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暖心窝”,已渐成规模——全区已建成80余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实现了城区、园区、景区的全覆盖,先后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上万余人次免费、温馨的服务,成为各级工会组织服务户外职工的新阵地。

  “今年以来,区总工会把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延伸到企业,已在我区8家企业车间新建了12个劳动者驿站,为工厂、车间的劳动者提供个性化设备配置,改善职工工间休息环境,惠及更多劳动者。” 梁枫表示,下一步,万盛经开区总工会将继续发挥职工“娘家人”作用,联合相关部门和镇街,进一步拓展驿站的覆盖范围,共同维护驿站的长久使用,为广大户外劳动者和全区职工,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