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程式“送温暖”,工会扶贫追求“个性化”-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苏南通市崇川区总工会把“送温暖”工程建在职工刚需上

破除程式“送温暖”,工会扶贫追求“个性化”

2020-07-14 20:07:13 来源:中工网

  近年来,江苏南通市崇川区总工会在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定期走访困难职工家庭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解决和满足他们的需求,辖区困难人群占比逐渐减少。

  关注边缘贫困职工,防止亚贫困反弹

  2019年全区困难职工家庭建档立卡数仅剩15名,区总工会在为这些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发放助学金的同时,优化助学模式,延伸关爱触角,对辖区一时困难和相对困难的46名不同学习阶段的孩子进行了总计13.8万元的资助,对12名患重大疾病的困难职工分类进行医疗救助,给3名癌症患者承担了三分之一的自付费用,为3名尿毒症患者每人给予6000元的救助金,给6名不同症状的重疾职工分别给予3000元和5000元的救助金,共计发放医疗救助金89000元;今年疫情期间崇川区有23家企业停产,处于间歇性生产状态的有18家,对这些不在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范围之内但又生活相对困难的职工,工会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家庭困难状况,通过发放生活补贴、赠送疫情防护必需品、提供创业就业支持等措施,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并按照每户1000元标准发放疫情期间生活补贴,保障困难职工家庭基本生活。据了解,崇川区总工会每年发放各类帮扶资金累计达130万元,做到应援尽援,不留盲点。

  推送“三送三扶”工程  精准帮扶困难职工子弟

  7月6日上午9时,由崇川区总工会、区人社局主办,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承办的2020年崇川区困难家庭大学生“三送三扶“暑期实习双选会,在崇川区人力资源中心招聘一楼大厅如期举行。来自崇川区辖区的16家企事业单位和首批放假的12名辖区困难职工子女参加了双选会。现场促成双选实习见习协议12份,所来学子皆各觅所属,满意而归。

  高海建与高海乐是一对孪生兄弟,原本家庭生活条件尚可,自十年前他们的父亲患上糖尿病开始,他们的家境便慢慢发生了变化,几年里父亲病情逐渐从原有的一二度向特殊类型加重,目前已是视力严重障碍加全身浮肿常年卧病在床,母亲也因此无法工作,只是在附近小区做保洁赚取点生活费。为此,崇川区总工会与其所在的新城桥街道一起,将这个家庭列为重点关注对象,进行适时救助。2018年,高海建与高海乐分别考上了山西农业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面对着哥俩双份的大额学费和生活费,区总工会、街道社区民政部门又及时伸出援手,通过金秋助学、节假日送温暖等渠道,为这个家庭不断注入生命活力和物质资助。2019年暑期,崇川区总工会注重职工刚需,推出了专门为辖区内困难职工子女量身打造的“三送三扶”项目,高海建与高海乐兄弟就成为该项目的首惠人和践行者。哥哥高海建与所居住的新城桥街道签约并被推荐到社区跟着师傅尝事城管工作,不仅工作认真积极,在实习期满的个人汇报中,对社区工作说出了许多疑惑和意见,得到了组办方和聘用方的充分肯定。在今年的双选会上,新城桥街道率先抛出“橄榄枝”,欢迎高海建再次来社区见习,海建也欣然应允。弟弟高建乐则被区金融管理局“抢”走。俩兄弟的妈妈朱晓玲在招聘会现场高兴地说:“我每个月的工资就一千多,两个儿子的实习工资都比我高了几倍了,既缓解了家庭压力,也能让孩子学到本领,真是解了我们大难题了!”

  据了解,崇川区总工会自2019年暑期推出“双选会”,在社会各界和困难职工群体中受到很好的响应,也得到省市上级部门的认可和推广。在今年的“双选会”招聘单位中,区委宣传部、区卫健委、区财政局等多个区级部门纷纷支持,主动报名并积极开采所需岗位,争先为贫困群体排难解忧。目前崇川区累计已有50人次的寒门学子因此受益。

  强化技能提升助推职工“造血式”脱贫

  生活来源匮乏甚至短缺是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失业或无业应首当其冲。为此,崇川区总工会因势利导,对症下药。通过“技能培训认证”、“圆梦行动”、“知识产权储蓄银行”等平台,助力他们通过努力获得更高资质和能力,推动他们真正实现自立自强,从而尽快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工运大潮中去。

  “我是个瓦工,看了人家技术好的一天比我多好多钱,工会能不能组织些相关的培训提升下我的技能”、“我是一名没有文凭的农民工,工会能不能帮我们提升一下学历”……这些都是崇川区总工会在征询职工刚需服务时接收的讯息,如今,这些需求已逐渐得以满足。2006年,一名叫公燕的妇女带着三个孩子从老家山东枣庄跟随丈夫来到南通打工,初来乍到,全家人租住的车库只有三十个平方,孩子连写字都要趴在床上,一家五口仅靠丈夫一人在造船厂做外包工的工资糊口养家。直到遇见了新城桥街道的工会主席孙美兰,这个“新市民”的家庭从此就在本地“生了根”。从最初的帮助公燕找零工打,一直发展到后来将她扶上幼师岗位;从引领女主人到楼宇读书角去阅读,到资助她去市工人业余大学学历提升;从无偿送他们的孩子参加市文化宫的各种少儿兴趣班培训,到发动社会各界为这个农民工家庭筹集购房款…崇川区和新城桥街道两级工会不仅帮助这个曾经困难的家庭甩掉了贫苦,更为这个充满潜能的家庭架起了一个新的起跳舞台。

  作为国家精英蓝领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崇川区总工会每年都会在这里定期举办各类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技术技能培训,其中就有高中级木工、电工等建筑类人才培训,有计算机操作员、育婴师等服务类人才培训,还有西式面点、本帮菜肴等餐饮服务类人员培训,为企业和个人的发展搭建和拓宽平台。张继华是“中华金厨奖”获得者,2020年被评为第二届“崇川十大工匠”。崇川区总工会不仅视张继华为南通餐饮界的一面旗帜,同时他也是南通市职业教育首批客座教师,担任着多家饭店技术顾问、餐饮总监。工会专门聘请他为南通“八碗八”宴制作技艺培训班主讲师,以辖区内南通大饭店、文峰饭店等规模餐饮企业为主建立起美食沙龙,围绕美食文化,通过培训、比赛、参展等形式,不断组织行业联谊交流活动。不仅为南通和崇川餐饮输出许多本帮菜大厨,也使得许多失业人员有了谋生资本,从而带动了崇川餐饮业的繁荣和有序。工会为此还特地利用暑假时间,带着张继华和他的弟子们两次到结对扶贫地陕西佛坪开展通派菜培训,为提升当地乡村旅游档次,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推广“崇川经验”。

  崇川区总工会主席吴海军说:“困难户的情况各不相同,对于实在没有能力的困难人群,送去解决温饱之物固然好,对于那些有能力有愿望的困难人员我们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只有怀揣温暖,才能把‘温暖’真正送到群众的心坎上。”(陆玉芳)

编辑:蔺凯伊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