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工作,生活就“稳”下来了-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铜仁工会通过转移就业、家门口就业、创业支持等举措,让搬迁群众稳得住——

有了工作,生活就“稳”下来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2020-07-13 08:06:0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今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各级工会在搬迁群众实现“稳得住、能致富”上,做出特色文章。为搬迁群众精准提供就业信息、实现转移就业;积极扶持培育企业,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围绕产业扶贫,为搬迁群众提供创业支持,孵化村集体经济。

  “工会+企业”补足社区短板

  5月底的一天,铜仁市印江县总工会、县信用联社的人员一起来到峨岭街道兴民社区,为孩子们送去崭新的文具用品。兴民社区成立不到半年,工作人员、财物等力量相对薄弱。对此,印江县总采取引进优势资源、开展技能培训,解决就业创业难题、弘扬劳动精神等方式,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据悉,印江县总已联合县信用联社、梵净山金顶水泥厂实地对接“N+1”联帮联扶工作,通过面对面洽谈对接,两家企业与兴民社区工会正式结对,在安置点围绕就业技能培训、困难职工帮扶、帮助联系销售、职工文体联谊活动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村社合一”发展合作社经济

  “我搬来后不但找到了工作,还当了居委会委员。”铜仁市思南县丽景社区搬迁群众蔡艳高兴地说。自从她加入了丽景劳务合作社,如愿在居委会找到了一份会计工作。

  从老家搬到安置点后,丽景社区组织就业信息员上门了解情况,根据不同搬迁群众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技能强项建立数据库,精准匹配与之相适应的工作岗位。

  丽景社区党支部书记但思飞表示,在思南县总工会的支持下,社区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社经济,社区党支部、村委会与专业合作社合用一套班子、一套人员,成立了丽景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把社区内2017户4445名零散劳动力集聚起来,实现劳务外包“规模输出”。

  “刚成立合作社时,是工会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但思飞告诉记者,了解到合作社没有流动资金,思南县总为合作社协调了25万元东西部协作扶贫专项资金,这让合作社开展工作有了支撑。

  家门口就业

  自2019年起,铜仁市碧江区承接了该市沿河、印江、松桃3个县1.11万户5.07万名群众的跨区域搬迁。面对体量巨大的搬迁群体,碧江区总工会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彭晓英一家从松桃县寨英镇搬迁而来,她在家中照看两个孩子,每个月全靠丈夫在厦门务工的4000多元收入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

  碧江区总在正光社区引入华联超市后,97名像彭晓英一样的搬迁群众开始了新生活。“超市95%以上员工都是搬迁群众应聘而来,他们没有任何销售经验,工会就和超市一起给他们做培训,现在他们已经会打价签、补货、销售了。”超市店长幸小磊说。

  铜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恩表示,该市各级工会通过实施移民就业创业工程、移民素质提升工程,积极解决安置点群众就业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铜仁市各级工会为易地移民搬迁群众培训24班次,培训人数1480人,推荐就业1428人,培训后就业率达96%,平均就业家庭月收入增加近2000元。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