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工会喊你上线指尖“群商”-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一个是“职工微信群”,一个是“企管微信群”,职工方和企业方就通过这两个群开始了不见面的集体协商——

@职工,工会喊你上线指尖“群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通讯员 王立军 周永祥
2020-02-20 07:12:12

  阅读提示

  江苏阜宁县总工会发动10家企业试行不见面的协商,把以前的现场会议协商转化为动态的“指尖”协商,把以职工代表为主的协商拓展为职工全员参与的协商,既畅通了协商渠道又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实现了防控、协商两不误,得到了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的认可和响应。

  “厉主席好!加班工资的事,我们同意按协商的方案执行。”

  “好的张师博,感谢你们的支持……”这是近日江苏省阜宁县中恒纺织公司工会主席厉佑广和食堂负责人老张的微信对话。因为疫情防控期间错峰用餐,造成食堂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延长,于是,公司工会代表职工方向企业方发出要约,并建议在防疫时期利用微信平台开展一次不见面的集体协商。

  针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企业陆续复工生产的特殊情况,阜宁县总工会发挥微信平台的优势,发动10家企业试行不见面的协商,把以前的现场会议协商转化为动态的“指尖”协商,把以职工代表为主的协商拓展为职工全员参与的协商,用最便捷的方式获得最大化效果,既畅通了协商渠道又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实现了防控、协商两不误,得到了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的认可和响应。

  阜宁县总工会副主席易素霞介绍,所谓不见面的协商,是通过两个微信群开展的“群商”。一个是企业工会的“职工微信群”,所有职工加入,想知道什么,说些什么,在群里反映,由工会主席任群主,负责信息收集和转达;另一个是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建立的“企管微信群”,用来研究工作,讨论职工意见。

  在开展协商前,企业工会主席通过微信群详细发布本次集体协商的重点内容、方法步骤等,广泛征求职工意见;职工根据信息分别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本人认为需要更改、补充的,可通过微信一并反馈。

  工会主席将收集到的信息整理汇总,综合大多数人意见形成初案后发至“企管微信群”。行政方对该协商内容研究后逐条答复,提请职工复议,最后达成协议。对极个别协商难度较大的工种和特殊诉求,行政方、工会和利益诉求者可群内单独沟通,可群外直接协商,直至三方满意。

  盐城众信电子公司是试点企业之一。工会主席王琳介绍,在协商过程中,工会注意把握3个关键点:一是所有职工一个不漏加入微信群,发动大家积极参与协商;二是坚持平等协商,互利双赢,求同存异;三是抓好备案存档。协商结果出炉后,由工会主席通过微信群发至全体职工表决,获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即为通过,形成纸质文本经行政和工会负责人签字,待疫情过后报县人社部门备案存档。

  据悉,在先行试点的10个企业中,阜达卫生材料厂等4个复工较早的企业已基本完成协商并形成集体合同,阜宁协鑫光伏科技公司等企业也相继完成弹性工作制工资、籍外返阜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补助、职工错峰用餐的时间安排、卫生保洁人员的工时定额、职工安全防护的标准要求等10多项协商内容。协商后,这些企业生产秩序井然,职工精神饱满。

  “协商的参与面扩大了,效率也提高了。”阜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计俊认为,“这种不见面的协商方式,不仅在战‘疫’期间适用,今后也可以发挥作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