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驻村工会干部迎来“疫情大考”-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当驻村工会干部迎来“疫情大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2020-02-04 07:26:25

  “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的6个人就住在下面的院子里……”2月1日中午,站在姚家沟村口的山坡上,许合峰抬手指了指不到200米的几户人家。阳光下一阵冷风吹来,他紧了紧身上的野战服和红色马甲,隔着黑色的口罩深深吸一口气,笑着说道,“快有春天的味道了。”

  姚家沟村位于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永吉乡东部,距离县城有32公里,距离乡政府有7公里,平均海拔1900米。

  陇西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之一,姚家沟村则是陇西县2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7月,定西市总工会副县级干部许合峰被派驻到这个“贫中最贫”的村里担任帮扶队队长、第一书记。

  从正月初二紧急驻村开始,许合峰在村口已经整整守了7天,他咬咬牙说:“脱贫攻坚眼看着胜利在望,现在又要迎击这场大‘疫’……”

  2019年在田间农舍、村民炕头待了307天的许合峰,原本打算回定西市高高兴兴过年的。驻村两年多,他很有成就感,过去姚家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68户686人,贫困发生率为55.9%,到2019年底贫困面下降到1.28%,只剩3户16人因收入不稳定暂时未脱贫,“2020年再努一把力,就可以大功告成”。

  但刚回到家,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就汹涌而来。大年三十的下午,定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乔俊一行,慰问了定西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带回了更多沉重的消息。

  “不好,就在邻村!”紧接着,一名永吉乡的患者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消息,也在当地得到确认。许合峰细读信息,越看越揪心。

  “我们姚家沟村也有五六人在武汉打工,不会有事吧?”那一晚,许合峰不停刷手机,过了一个辗转反侧的除夕夜。熬到初一晚上,许合峰向家人宣布一个重大决定——“明早,我必须回村!”

  “你在村里待了一年了,啥事能这么急?”老伴有点质疑,许合峰一脸凝重地撂下一句话:“这是大事,我必须回去。”

  正月初二一大早,许合峰6点钟就起床,随便吃几口顶着寒风就往汽车站赶。

  定西市到陇西县近80公里的高速路程,这一天冷冷清清。许合峰在空旷的候车厅里转了2个多小时,最终还是得到了一个不确定的答复——“再等等吧,暂时不发车。”

  “防疫的事,哪里能等啊!”许合峰又急忙跑到火车站,搭了火车赶到陇西,但一切都好像赶“晚”了。不论班车还是出租车,司机一听是“去永吉乡的”扭头就走,躲得远远的。

  “我出双倍的价钱,返程时你们可以消消毒……”凭着一股“逆行者”的勇气和一声声的恳求,许合峰终于感动了一位出租车司机,在当天下午2点前赶到了姚家沟村。

  一路上,一刻没闲,许合峰几乎打爆了手机——“村里有7个出入口,都得守住”“咱们先得有组织,成立几个志愿服务队吧”“外出返乡人员,不论是从湖北回来,还是路过武汉的,都要找到,见不到人,也得从微信、手机、QQ先找见人,一个都不能失联”“今年的秧歌无论如何不能再跳了,人群一聚集就有危险……”

  好不容易安顿点,有人前来报告:“文满义的奶奶去世了,亲戚们都要来吊唁,这个丧事咋办呢?”

  许合峰一跺脚急了,“这可不能办,要出大事情呢!”他守在村口,一个个劝……

  几位在家隔离、留观人员,每天要自测体温,还有一堆堆的生活垃圾,这个事情更不得了,忙得许合峰脚不沾地。

  作为第一书记,不光跑腿、用嘴,还要动脑,许合峰把村里两委的干部和志愿者都组织起来,“太复杂的事咱也不讲,就记住四个字:宅!戴!洗!谣!”

  在他看来,都“宅”在家里肯定不出事,出门必“戴”口罩就避免互相传染,勤“洗”手讲卫生不得病,任何“谣”言不听不信不传就不会人心惶惶……一道道山梁,一条条沟,360多户、1440多人,在许合峰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终于安静下来。

  “许家爸啊,你今年终于挨到村里过年了,我一定要给你拜个年、敬杯酒!”把许合峰称作“许家爸”是当地对年长者的尊称,打来电话的人叫霍想定,原来是许合峰定点帮扶的贫困户,在2018年底脱了贫,2019年日子过得更好,还买了一辆二手的国产SUV,一定要请许合峰到家里坐一坐,喝一壶热酒。许合峰一次次拒绝,“现在非常时期,来个电话,互说个平安就行了。等到春暖花开,疫情过去,我们好好喧……”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疫情防控更是硬仗中的硬仗。”许合峰说,这7天遇到的事不比以前700多天的少。

  空暇片刻,许合峰就拿出手机,看看与家人的微信,说起要报考研究生的女儿,骄傲得不得了。

  25岁的女儿在微信里还是被他称为“许小孩”,处在防疫一线,女儿一次次嘱托他保护好自己,许合峰总是回话,“我能扛着,你和妈妈放心。防控不好,出了问题我心不安啊……”

  随后,许合峰给《工人日报》记者传了一些驻村帮扶的资料。说到身体状况,许合峰传来一张报告,又迅速“秒撤”,但还是有几个字“扎”疼了记者的眼睛。“脑梗——你没大事吧?”“没有,就是右侧手、脚时常有点麻木的症状。”怕记者担心,许合峰又速发来几个字:“坚持就是胜利!”

  “告诉你一个‘胜利’的消息,陇西的那位患者今天下午康复出院了!”2月2日晚,许合峰再次给记者传来信息,这意味着甘肃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已经康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