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习水县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困难职工脱贫-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贵州省习水县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困难职工脱贫

2019-11-13 17:55:52

  中工网讯 “老人家,您有什么事情慢慢说。”近日,在贵州省习水县总工会服务职工中心,工作人员接待了一位特殊的下岗职工王贞祥。

  67岁的王贞祥,满腹的忧愁写在脸上,一问才知是家里遇到了事。老人的儿媳身患胰腺癌花光了家里积蓄,接着是仅一岁多的小孙子查出面部淋巴瘤需要手术,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孙女等着每月的生活费。每一件事,都是压在这家人身上沉重的负担。

  “我跟老伴都是下岗职工,本身就领着低保,生活拮据,也帮不了儿子,没办法这才找上了工会。”说起这些,老人一度哽咽。

  听完老人家里的情况,工作人员一边宽慰着老人,一边却有些犯了难。在发生变故前,老人的儿子上着班,儿媳是教师,并未纳入城镇困难职工档案,也并未加入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系统。

  “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再难也会帮他们想办法。”习水县总工会党组书记马静斩钉截铁地表明了态度并开始着手帮扶工作。

  马静立即带领服务职工中心的工作人员赶到王贞祥儿子王勇的家,实地了解清楚情况并做好登记,通过向上级工会了解政策并两次开会讨论,最终决定从临时救助、助学金、送温暖等方面给与相应帮扶,帮助他们一家解决眼前实际困难。

  “帮扶工作中遇到此类特殊情况如何解决?”“怎样做才能真正帮到困难职工?”在县总工会召开的主题教育会议上,年轻工作人员谈及此事,更加明白了自己身上的职责。

  “以‘实干’为标准,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到位。”这是习水县总工会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聚焦难点,检视问题,并结合城镇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入户访民,精准发力的生动缩影。

  仅仅半个月,习水县总工会走访调查了今年现存档案的30户困难职工,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致困原因、家庭人均收入等信息,并采取“1对1”结对方式,对困难职工实施生活保障、就业创业、金秋助学、医疗保障、互助保障、临时救助、社会结对和社会公益“八位一体”帮扶,为今年城镇困难职工精准脱贫、全面清零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2016年以来,习水县总工会开始实行“城镇困难职工脱困解困一户一档”建档立卡工作。通过与民政部门对接,开展城镇困难职工家庭成员信息比对工作,严把认定关,先后确定符合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442户,逐一发放《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联系卡》,并将情况记录在档,一户户落实帮扶措施,通过精准地帮扶,到今年现存档困难职工仅剩30户。

  近年来,习水县总工会针对困难职工面临的不同困境,精准发力为职工解决困难。先后为30户患大病困难职工发放特困职工大病专项救助资金,累计达到15万余元;为230名困难职工购买职工互助保障,累计5万余元;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了家政服务、乡村旅游、汽修培训,加强困难职工子女、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工作;组织县内外用工企业举办现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马静表示,下一步,县总工会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更多地惠及职工,着力解决困难职工再就业、医疗救助、民政救助社会兜底工作,并用好春、秋两季招聘会、就业培训、职工互助保险、“金秋助学”等项目,切实帮助困难职工早日解困脱困。(陈欢 葛哲)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