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共同的碧水蓝天-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应政策要求关停迁出,两万多名职工生计受到影响。市总工会及时开展再就业培训,推动下岗职工顺利完成人生转轨——

为了共同的碧水蓝天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航 方大丰
2019-10-21 08:02:39

  10月8日,国庆后的第一个工作日,45岁的金湘出门前特意照了下镜子,捋平了褶皱的衣领,把头发梳得一丝不苟。自打今年3月起,她从湖南株洲冶炼集团公司直铅备料主控室的一名操作工转岗成为一家物业公司的楼管后,整理着装就成了每天上班前的“必修课”。

  “现在工作上的挑战变多了,人越活越年轻了,我这么大岁数还在学《物权法》哩!”曾经穿了20多年的蓝色工装变成了工作服,金湘的生活轨迹也随之划出了一道美丽弧线。

  由于环境污染历史欠账过重,从2014年开始,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企业纷纷打响搬迁改造升级战。数万名职工如何实现转岗再就业成为株洲市委、市政府关切的重点,也成为工会工作的重点。

  自2017年以来,株洲市整合资源,举办各类培训班40多期,培训学员两万多人次,近两万名职工通过培训顺利实现再就业。

  艰难转身

  清水塘工业区紧邻湘江。“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让清水塘逐渐变黑、变臭,慢慢消失了。2014年3月,国家将株洲市清水塘列入全国21家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第一批试点地区。随后株洲市委、市政府出台文件,要求清水塘老工业企业,必须在2018年12月31日前全部关停或搬迁。

  2018年12月30日,随着株洲冶炼集团在清水塘的最后一座冶炼炉年前熄火关停,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全面关停退出。

  “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涉及两万多名职工,如果加上职工家属及其周边村民,有近10万人。”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建之说。

  “在厂里生活了大半辈子,谁想搬走呢?”2018年5月,公司即将搬迁的消息在金湘所在的班组里炸开了锅,如同大多数同事一样,金湘也舍不得走。她家爷孙三代都是厂里的冶炼工,早把工厂当成了家。

  “我年纪都这么大了,离开工厂,还能再干点什么呢?”面对未知的未来,金湘心里犯起了嘀咕。

  跟金湘一样对未来感到迷茫的不在少数。自2017年3月开始,株洲市总牵头启动双向摸底工作,向清水塘工业区148家先行搬迁关停的企业职工发放摸底表2000份,收回有培训意愿的表格652份,最终有213名职工确认报名参加培训。

  重获希望

  为了摸清原因,工会干部们再次深入群众,与职工们交流谈心。

  “一方面,一些企业还在改制和等待搬迁过程中,有的职工还在观望,再就业意向不强烈。另一方面,不少职工认为自己的专业受限很难再就业,大龄换专业就业没有信心。”株洲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谭鑫华说,多次摸查后,市总意识到,做好职工再就业工作,必先转变职工的就业观念。

  自2017年8月10日起,株洲市总在清水塘街道社区、搬迁企业等场所举行了多场次就业(创业)典型事迹报告会,邀请劳模、创业成功人士、残疾人自强代表,讲述自己的经历。

  “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让大家听故事,转变观念。”株洲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说。

  报告会成效显著。不少职工渐渐摒弃“服务业没有面子”“国企上班才是正道”的就业观念,把目光投放到更广阔的领域。

  与此同时,市总积极推进“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为清水塘转岗人员提供各类专业培训。

  今年53岁的唐战胜,是株洲冶炼集团公司的一名焊工高级技师。为了多学一门技能,他参加了株洲市总组织的电工培训,并考取了电工证。今年1月,因为持有电工证,他被公司返聘,当上了维修工。

  株洲市总开展的家政服务和钳工技能培训尤其“走俏”,所有参加培训人员全部安排就业。

  下岗职工李植清原是清水塘搬迁改造企业海利精细化工厂职工。企业搬迁后,她找了份保洁工作,收入不高。2017年10月,市总牵头组织了专门针对企业转岗职工的育婴师培训,李植清报了名,经培训取得了育婴师资格证,很快被推荐到幼儿园工作,工资比之前高出一大截。

  “离开工厂,换个活法。”金湘也抓住宝贵的培训机会,考取了育婴师证书,而后被推荐到一家婴儿游泳馆工作。

  奔向明天

  2019年1月31日,金湘来厂里办内退手续。株冶集团老厂区即将关门,偌大的厂区格外安静,路过的工友们不约而同地放慢脚步、驻足远眺,仿佛在跟老友做最后的道别。

  在内退协议上签字前,金湘特意回到了主控室里,挨个检查了一遍设备,又走到休息间,用抹布把陪伴自己20多年的储物柜从上到下擦拭了一遍,铁柜表面细细的划痕轻轻划过手指,仿佛也在她心上划了一道口子。临走前,她将那套褪色的蓝色工装上的褶皱捋平,叠好塞进柜子里,仿佛自己从没离开。

  纵使有太多不舍,但她心里明白,早晚都要跟工厂道别。厂区上空常年弥漫着粉尘,烟囱一年四季冒着浓烟,不在厂区门口买菜,早已成了工友们彼此心照不宣的小秘密。她清楚,这样的地方注定不能待得长久。

  “别太难过,我们今天的牺牲,是为了未来更美好的生活。”让她想不到的是,当时班组长安慰组员的这番话,如今成了现实。

  目前,“脱胎换骨”的清水塘,区域环境质量已明显好转,天蓝了,水清了,人们出门不用再戴着口罩了。

  离开工厂后,金湘的生活也换了副模样。参加技能培训开阔了她的视野,也给了她再就业的勇气,今年3月,她跳槽到一家物业公司当上了楼管,收入更可观了,利用闲暇时间还考取了驾照。

  “来年准备带着孩子去外面看看。”她兴冲冲地向记者谈起了未来的“小目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