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区总工会搭建共享平台 让广大职工获得感满满-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厦门湖里区总工会搭建共享平台 让广大职工获得感满满

2019-08-19 20:47:50

“工会爱心驿站”启用,让户外劳动者有地方歇歇脚。

在徐厝社区工会暑托班,老师正在教孩子做手工。(记者江海苹摄)

  “工会爱心驿站”授牌仪式。

  16日上午,湖里区总工会为辖区首批成立的17家“工会爱心驿站”授牌,并为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快递员等各类户外劳动者送上大礼包。

  创建“工会爱心驿站”,是湖里区总工会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关心关爱一线职工的成果,特别关心关爱是环卫工和快递小哥等八大群体在内的户外劳动者。这也是响应上级工会要求,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广大职工做好事、做实事的举措之一。

  四季服务、维权服务、学堂服务、文体服务、心理服务、驿站服务……一年多来,湖里区总工会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完善推广“共享职工之家”服务模式,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

  【工会爱心驿站】

  为户外职工搭建挡风遮雨的家

  16日上午,记者来到湖里海天路小木屋,木屋大门上方黄色铜牌上,红色的“工会爱心驿站”六个字熠熠生辉。走进木屋,这里配备了空调、桌椅、橱柜、微波炉、饮水机以及装有应急药品的医药箱等设施设备,还安装了插座,便于充电。

  据湖里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7个工会爱心驿站主要分布在沿街户外、园区、社区等地,利用原有的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点,园区或者社区共享之家等场所进行改造或新建,将向户外劳动者开放。从最初的“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点”到今天的“工会爱心驿站”,从原本单一服务对象,扩展到为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快递员、送餐员、电网维修工、保洁人员、网约车司机、灵活就业者等各类户外劳动者,为他们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同时,湖里区总工会还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建议,在小木屋放置凉茶、盐巴、糖果等必备的小食品。

  “驿站平时上班时间不锁门,累了只要推门进去就可以在里面歇个脚,实在很方便。”路巡员甘龙文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每天路巡8个小时,还要随时拍照记录,手机耗电量大,经常没地方充电,另外,有时候遇到突然下雨的情况,只能在路边屋檐下躲雨,现在有了驿站,有水喝、充电也方便了!

  “工会爱心驿站让我们有了个累了能歇脚、渴了有水喝、下雨有地方暂避,还能吃口热乎饭的地方,真好!”炎热的夏日,湖里区环卫工人张笑侠一句质朴的心里话表达了对工会“娘家人”的感激之情。“不仅如此,工会还给了我们很多福利,比如高温补贴、高温慰问、送凉茶等等。”

  下一步,湖里区总工会还将充分运用“共享”理念,增强服务,根据户外工作人群所在地延伸,继续扩大“爱心驿站”的覆盖面、增加站点数量,并倡议广大职工共同维护好驿站,共同实现工会爱心服务的普惠化、精准化,使之成为工会联系职工的新阵地,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提升广大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夏日送清凉”】

  “娘家人”为一线职工送关怀

  “高温环境下作业,你们辛苦了!职工注意做好防暑措施外,企业也应为他们做好各项安全保障。”

  “一份清凉就是一份关怀”。今年夏天,天气炎热,湖里区总工会突出重点对象,重点走访慰问了建筑、物流、环卫、施工工地等露天高温作业及铸造车间、机械制造车间企业室内高温作业场所,并为坚守在重点工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旧村改造指挥部、交警、公安和城建工作人员等高温作业劳动者,亲手送上解暑药品、中草凉茶等工会的清凉大礼包。

  据悉,入夏以来,在区总工会的指导下,湖里区各街道、园区工会,各基层工会积极开展“夏送清凉”活动。

  此外,湖里“娘家人”还秉承“共创共享”的理念,采用了医生开方、正规药店采购、企业自行熬煮的形式发放解暑凉茶,并联合多家单位,在湖里创新园、街头巷尾等地,免费供应“爱心凉茶”,供身体不适的户外劳动者、行人等免费使用。

  截至目前,湖里区总工会共走访慰问了237家企业、单位,惠及职工37861人,发放凉茶、药箱、夏季用品等防暑降温慰问品价值近90万元。

  在为职工送去清凉的同时,湖里区总工会还积极督促用人单位发放津补贴。联合劳动、安监等部门开展防暑降温专项督查,督促企业按规定足额发放高温补贴、做好工作场所的防暑降温措施,强调一线施工单位要避开高温时段,切实把防暑降温工作深入到一线各个方位,让职工充分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关怀。

  为了更好地让广大职工了解安康知识,湖里区总工会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发布相关劳动保护的信息,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多形式夏季防暑降温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使高温生产一线上的职工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清凉的夏季。

  【工会暑托班】

  让家长与孩子度过快乐假期

  为解决职工子女暑期无人看管的实际问题,早在暑期放假前,湖里区总工会就启动“工会暑托班”服务,倡导有条件的单位、园区、社区、企业积极参与,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据悉,7月至8月,湖里区工会面向4-12岁的企业职工子女开放报名,在湖里街道徐厝、后浦社区共享职工之家、金尚社区、中绿集团、湖里立莘幼儿园、翊达运通国际货运等6地开设2期12个班次的职工暑托班,共吸引224名职工子女参与。

  在湖里徐厝社区共享职工之家的工会暑托班,孩子们在这里做作业、画画、做手工,老师在旁边不时指点。此外,孩子们还可以一起做游戏,寓教于乐。周末时间,家长来接孩子,还可以在旁边的书屋一边看书,一边等孩子,相得益彰。

  在金尚社区工会暑托班,为了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这里举办了书法培训、葫芦丝培训等课程囊括学习发展与兴趣培养,为孩子提供学习成长的互动平台。

  在后浦社区,7月至8月,面向6到12周岁孩子开设“小候鸟栖息地”双职工子女暑托班,这里有国学诵读、课业辅导、艺术与科学课堂、观影时光、悦读时光、体适能课堂、伸展操等项目,在兼顾暑期作业的前提下,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现有70位职工子女参与。

  不仅在社区开办暑托班,为了更好地精准服务企业的双职工,湖里区总工会也支持辖区的企业开办暑托班,让职工父母可以“带娃上班”。

  在湖里区总工会支持下,暑假期间,中绿集团面向内部职工子女开设蛙仔暑托班,开办乐高、陶艺、天才密码等课程,强调孩子在动手的同时培养思考的习惯,在实践中获得成长;翊达企业面向企业内部职工子女在长春藤公益学堂开设爱心暑托班,职工子女可与家长一同用餐、午休,方便家长接送。另外企业工会还举行观影分享、体操运动、课业辅导等,让孩子学得开心,家长放心上班。

  除此之外,湖里区总工会还充分运用“共享”资源,在湖里区创新园内,开设了两个暑托班,面向园区成立工会组织的6到10周岁企业职工子女在立莘幼儿园开设“乐享新奇”暑托班,在厦门立达信光电有限公司针对内部员工子女开办暑托班,开展作业辅导、读书分享、趣味科学、手工体验、外教英语、美术体育等活动,温馨环境丰富课程,让孩子们不虚此行。

  据悉,今年的湖里区总工会支持开办的暑托班模式灵活,通过引导机构创办、单位和机构联办相结合,聘请专业讲师、社工服务中心等专业机构提供服务;在功能上,着重突出看护功能,通过寓教于乐的课程设置,帮助孩子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同时加强监督检查,采取工会补贴为每位学生购买保险,每班至少配备辅导老师、志愿者等,主办单位须与家长签订托管协议,家长也须签订安全责任书,确保暑托班安全到位,责任保障,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厦门日报 文/ 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林舒婕 图/记者 黄嵘(除署名外))

来源:厦门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