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镇安县总帮贫困村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陕西镇安县总帮贫困村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通讯员 辛恒卫 孙守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2019-08-01 07:56:13

镇安县总工会使出“十八般武艺”,帮贫困村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扶贫,在大山深处

  达仁镇双河村地处陕西省镇安县域西南方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饮水困难,是深度贫困县里的深度贫困村。全村440户1388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0户466人。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镇安县总工会帮扶工作队与双河村两委通力合作,亮出“十八般武艺”,用精神扶贫授人以渔,带动物质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党建助力扶贫、发展产业扶贫,帮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扶智扶志”有良方

  “工会大力强化‘扶智、扶志’意识,目的是鼓励引导贫困村民树立自我发展、自力更生、发家致富的信心。”镇安县总工会副主席、驻双河村第一书记孙小翔说。

  2015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坚持每月举办一次脱贫攻坚夜校大家谈。每次邀请1名~3名帮扶干部、农技干部、脱贫能手上台讲课。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42期脱贫攻坚夜校大家谈活动。夜校成了贫困户及驻村干部的“充电室”“加油站”,也成为党员干部和致富能人带领群众脱“穷帽”的舞台。

  此外,为了实现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的常态化、正规化,县总投资5.5万元,租赁装修了4间房子,购置了书籍、课桌、电脑、打印机等设施,帮助村上建起农民技能培训学校。

  县总还把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平时送保险等“五送”爱心活动延伸到双河村。截至目前,已为35名农民工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岗位,救助16名贫困大学生。

  党建引领有保障

  2015年初,在镇安县委、县政府将双河村确定为县总工会重点帮扶村后,县总迅速组建工作队进驻双河村。驻村工作队有针对性地将“三会一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紧密结合起来,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提高思想认识大讨论活动。村党组织和党员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在产业发展上起到先锋引领作用。

  45岁的张先龙是入党积极分子。2016年,他不仅自己种植猪苓83窝,收入了2.5万元,而且还带动了陈进国、黄启平等3户贫困户种植猪苓110窝,户均收入7000多元,今年已有12户贫困户加入种植猪苓的行列。

  2017年,双河村表彰奖励了54名致富带头人,其中党员致富带头人28名,占半数以上。

  环境改善有新貌

  修路、拉电、引水,是村民的共同企盼。为此,镇安县总多方协调,实现了村民通路、通水、通电的幸福梦。

  2016年、2017年,县总共争取资金107万元,新修并改造多条通组路。今年又争取项目资金210万元,正在新修通往三组的公路二期工程。同时,新修打通与邻村接壤的2.7公里“断头路”,在村公路主干道沿线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30盏,投资24万元新建便民桥4座,彻底解决了村民在生产生活中的出行难问题。

  县总投资12万元扩建了12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活动室和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实施改水项目建设,铺设管道39780米,新修蓄水池29个,维修蓄水池11个,让全村村民吃上干净卫生的山泉水。

  实施农网改造工程建设、贫困户集中搬迁工程建设、居民危房改造建设、筹资开办“爱心超市”……如今,走进双河村,一个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的新农村景象展现在人们眼前。

  持续脱贫有产业

  为了帮村民增收,镇安县总工会驻村工作队请来农业技术专家,讲解魔芋地里套种玉米技术。2016年双河村按照这一种植模式,种植魔芋700亩,今年魔芋种植面积达到1400多亩。

  除此之外,驻村工作队还大力扶持村民兴桑养蚕、林下养鸡、基地养蜂、舍饲养羊、扩建茶园等,让产业撑起村民长效致富的一片天。

  养蚕方面,全村累计桑园面积达到1711亩,户均3.9亩,8户养蚕大户年收入均在2万元以上,辐射带动45户村民发展蚕桑产业。

  扩建茶园方面,县总先后为该村投入资金25万元,调运茶种近10万公斤,茶苗65万株,新建茶园3480亩,目前该村茶园面积达到5680亩,茶叶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养蜂产业,县总出资11.5万元,扶持购买蜂源,组建养蜂专业合作社。目前该产业由2015年15户养蜂120箱,发展到目前的85户养蜂1310箱。

  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2016年5月,县总又投资10万元,帮双河村成立了双茗茶叶、道胜蚕桑、金果仓核桃3个专业合作社,并注册“秦岭草帽哥”品牌商标,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

  “现在基础设施改善了,致富产业兴起了,我们村的发展真是有希望了。”双河村赵永平、严文成、杨才安等贫困村民异口同声,对县总帮扶工作队带领村民“拔穷根”充满信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