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工会连续3年为工资集体协商补短板-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注重程序规范化 瞄准内容精细化

浙江宁波工会连续3年为工资集体协商补短板

协商内容由单一的谈工资向谈福利待遇等调整性内容拓展

2019-06-17 00:00:00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王志勇)“职工心明眼亮,知道自己应该在企业做什么样的工作,企业又为职工做出什么样的回馈,这样就有干劲儿,企业的发展之路就越走越宽。”近日,浙江宁波兄弟服饰公司工会主席赖文波这样评价宁波工会开展的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点创建工作。据悉,宁波市总工会开展这项工作3年来,已形成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政策互达”协力共促的工作格局,集体协商的理念和社会共识不断集聚。

  2016年,宁波市下发《宁波市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实施意见》,旨在通过“找、补短板”促进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内容更加务实、精细、深化,提出经过3年努力,全市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个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每个县(市)区至少每年新增1个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全市打造50家企业和20家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精细化示范点。目前,宁波市集体协商的主要法定程序在实践中得到较好的履行,规范化不断加强,集体协商的内容逐渐由单一的谈工资向谈福利待遇等调整性内容拓展。

  赖文波告诉记者,2010年,宁波兄弟服饰公司开始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公司工会从掌握行业的发展水平到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职工的意愿,并尽可能地摸清企业经营者的协商底线。经过一系列摸索,次年,公司后勤管理岗位的职工工资标准上调8%,生产一线职工的计件工资定额上调12%。2012年,通过集体协商,计件定额工资再次上调10%。2013年,受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影响,企业经营出现困难,职工选择和企业共克时艰,未曾提出涨工资要求。在近年来的集体协商中,免费工作餐、免费住宿、夜餐补贴、假日学校甚至集体宿舍内安装一体式卫生间、电视机等事项都谈了下来。

  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宁波企业单独签订集体合同19750份,覆盖职工225.06万人,单独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9302份,覆盖职工215.97万人。签订区域性工资集体协议1878份,覆盖企业58163家;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106份,覆盖企业4157家,涵盖机动车维修、燃气用具制造、婚庆、美容美发等60多个行业。

  宁波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爱民表示,今后,宁波工会将牢牢把握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条主线,促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使职工从协商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同时,增强企业抵抗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共同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作出新的努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