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总打造户外驿站“样板间”-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权益保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合肥市总打造户外驿站“样板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2019-06-11 07:49:20

合肥市总工会打造户外驿站“样板间”,8项服务让不少户外劳动者感叹——

“走进去自在,用起来方便”

  合肥市龚湾路上的“工会幸福驿站”最近比较热闹。附近的环卫工人每天中午都会到这里休息、吃饭,周边的泊车员,路过的快递小哥也常常进屋歇歇脚、喝口水。

  这个“工会幸福驿站”的面积有点大。

  93平方米的空间可以为户外工作者提供饭菜加热、休息、饮水等8大功能。从沿街的路面走过,驿站绿底红字的标牌十分显眼。

  不少户外劳动者感叹,“‘工字头’的户外驿站,走进去自在,用起来方便。”

  环卫驿站里不见环卫工

  早在2009年,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就曾在夏季为辖区内的环卫工人公开征集临时性的“清凉驿站”。此后,每到夏天,关爱环卫工人都会成为热议话题,加入到关爱环卫工人行动中的单位和个人也越来越多。

  2013年,合肥市瑶海区城管局在夏季发出为“城市美容师”提供歇脚点的倡议,28个沿街单位和商户不仅为环卫工提供了歇脚的地方,还准备了简单的防暑降温用品。

  2016年开始,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营业部在合肥市91个营业网点建设“环卫爱心驿站”。每个驿站都配有标识牌,几把爱心椅,一台饮水机,一台微波炉和一个小药箱。

  2018年,一家药房企业将其在合肥的近200家门店全部设立了环卫工人“避暑驿站”。在那里环卫工人可以纳凉歇脚,享用免费的热水,也有微波炉等设备可供使用,还能领取免费的防暑降温药品。

  然而,合肥市总工会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随着部分商家门店的搬迁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现在仍在发挥作用的环卫驿站,已经从几百家减少到不足100家。

  不仅如此,记者走访发现,一些仍在使用的环卫驿站里也很少看得到环卫工的身影,使用率并不高。

  一名环卫工人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原因。

  她工作路面的周边有一家窗口单位就设有环卫驿站,驿站刚设立时,她去过很多次,尤其是夏天过去喝水、乘凉等很方便。“可是后来慢慢就很少去了”,在她看来,这些单位都很“高大上”,自己与那里的环境有点格格不入,经常出入“别人家的单位”还是会感到尴尬。

  盒饭放哪?怎么加热?

  除了能够“无拘无束”地出入,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对驿站还有哪些现实需求?什么样的驿站才能让户外劳动者用得方便,用得舒心?

  走访调查中,一名环卫工人说出了她的现实需求。

  她介绍说,不少环卫工人都是早晨从家里出发时就把午饭用饭盒打包好。这在炎热的夏季需要面对两个问题:一是盒饭的存放与保质,二是就餐前的加热。不少环卫工人都反映,自己有过把盒饭放在电瓶车篮子里,结果饭盒被盗的经历。

  在充分调研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需求的基础上,合肥市总工会提出了打造“工字头”幸福驿站的想法。

  这家位于龚湾路上的“工会幸福驿站”,场地是由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与当地社区置换的,当时考虑到这里地处老市区中心,环卫工人相对集中,城管局有意将此地设为环卫驿站。

  “能否在城管局环卫驿站的基础上拓展功能,打造出‘合肥工会幸福驿站’的标杆?”合肥市总工会的想法得到了城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于是,合肥市第一家“工会幸福驿站”诞生了。

  本着“成熟一个建一个,建一个就要成功一个”的想法,合肥市总专门设计了“工会幸福驿站”建设的标准,对于达标的“工会幸福驿站”,市总将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这里真正像环卫工的家”

  “免费提供饭菜加热,免费提供冷热饮用水,免费提供如厕场所,免费提供休息桌椅,免费提供清洗用水,免费提供常用药品,免费提供报刊阅读,免费提供针线包。”在龚湾路上的“工会幸福驿站”里,墙上的标牌上写着8项免费服务。

  记者注意到,在临街的门脸上,“工会幸福驿站”所有的功能都用醒目的字体清楚标注,以此提醒任何一名户外工作者,有相关需求都可以放心进来。

  实际上,这个驿站的服务内容比标牌上的更多。驿站里还设有一个电冰箱以满足环卫工冷藏饭菜的需求。

  汪俊会是这个驿站的管理员,也是庐阳区城管局下属环卫班的班组长。这个班组负责附近7条道路的清扫,共有66人。她介绍说,每天至少有十几名环卫工人来这里热菜、吃饭和休息,少数离驿站较远的环卫工有时也愿意到这里来休息。

  在她看来,这里人气之所以比较旺,是因为“这里真正像环卫工的家,在这里很自在,不拘束”。

  下一步,合肥市总将在样板型“工会幸福驿站”基础上,把分散在全市的户外驿站连点成线,最终形成一个网格型、广泛覆盖的户外劳动者之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